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保险资管业调研报告显示:女员工撑起半壁江山

保险资管业调研报告显示:女员工撑起半壁江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9 09:15

□本报实习记者 杨雨萌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近日发布了一份保险资管行业女性员工调研报告《关注“她力量” 倾听“她声音”》(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保险资管行业女性员工数量已占半壁江山,岗位覆盖广泛且分布均匀。她们关注职业发展、个人赋能和女性权益,认为薪酬及事业发展平台在职业生涯中更具吸引力。

此次共有31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近800名员工参与调研。回收的有效问卷样本中,机构方面,资管公司占81%,经营保险资管业务的机构占10%,其他机构占9%;个人受访者所在地域以保险资管机构集中度较高的北上广为主,覆盖了包括中国香港在内的12个省份和地区。

保险资管业协会表示,为进一步了解新时代保险资管业女性员工的所思所想,为女性员工解难题、办实事,保险资管业协会工会2022年3月组织开展了关注“她力量”、倾听“她声音”专项调研。

数据来源:2021-2022年保险资产管理业综合调研

平均年龄35岁

女性占比达45%

针对保险资管行业女性员工情况,调研结果显示,保险资管女员工平均年龄35岁,数量占行业从业人员的45.39%。从岗位分布来看,女性占前台人数的40%,中台的55%,后台的52%,覆盖广泛,分布结构均匀,女性员工已全方位、多领域地参与到保险资管行业的发展建设中。

女性员工兴趣爱好广泛,在工作之余健身和学习是首选,认为这对个人提升帮助最大。体育类活动,瑜伽,健身跑步等受关注度最高,其次较为集中的是学习类、艺术类及社交类活动。这样的调查结果也与保险资管女性的年龄特征高度契合。

作为女性员工,她们还体现出对职业发展的高度关注,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职业发展是其关注首位。在职业生涯中,薪酬福利和发展平台是她们最关注的两大因素,分别占比79%和77%;其次是健康状况和工作模式,分别占比57%和54%。报告指出,这或许与资管行业的职业特点及行业竞争力相关,体现出女性员工一定的职业竞争力。

银保监会工会女工委委员、保险资管业协会工会副主席杜建表示,本次调研是保险资管行业首次开展,通过数据展现“她力量”所在,通过分析了解“她需求”。下一步,保险资管业协会希望同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一起,更加关注女性发展,为女性员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更多地给予“她力量”,更深地焕发“她潜能”,更好地鼓励“她前行”。

薪酬待遇有待提升

报告显示,女性员工普遍对工作环境认可度高,对工作中的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有较高满意度。74%的受访机构为女性员工提供了专属服务,包括主题活动和教育培训等,74%的受访机构为女性员工提供了特殊的假期和福利,还有29%的受访机构为员工提供了专属活动场地。但同时,受访者普遍认为,在薪酬待遇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总体满意度不到三成。

在职业发展外,女性员工对个人赋能、妇女权益和性别平等领域也较为关注。妇女儿童权益类型的社会问题受到关注,“拐卖儿童、男女养育同责”等关键词被多次提及。

调研也显示,受访者认为在权益平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不同年龄的受访者表示在既往的工作中确曾因性别差异遭遇不同的问题,25岁以下的受访者主要遇到求职和岗位歧视的瓶颈,25岁-44岁的受访者主要遭遇求职和晋升受阻,45岁-60岁则主要集中在晋升通道受阻。同时,产后回岗压力和岗位歧视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维护女性权益和性别平等是女性员工重点关注的领域,虽然政府和市场机构在女员工维权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求职和职业上发展对女性的帮助和支持还有待提升。

“爱自己”成为关键词

保险资管女性认为,最能代表新时代女性特征的三个关键词是“自立、自由、自强”。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能够自由地选择工作和生活,具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和奋发图强的做事精神等为多数受访者认同。

受访者推崇的优秀女性涉及范围广,科学家屠呦呦、企业家董明珠、优秀教师张桂梅、运动员谷爱凌等被普遍提及,“社会责任、人格品质和对生活的热爱”成为主要推荐理由。在推荐身边的优秀女性员工时,“个人能力、人格品质及岗位奉献”为推荐的前三项标准。

在对年轻职业女性寄语的特别环节,反馈内容显示,丰富、热情、有见地、有期待,值得新入职的女性员工借鉴。“独立、爱自己”是被他们提及次数最多的成长建议之一,“持之以恒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是职业发展中的不二选择,“热爱生活,做最好的自己”更是得到大家的多次认同。

“爱自己”成为本次行业调研中的关键词,保险资管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希望各机构主体注重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建立健全女性员工关爱机制,创建更多的女性关爱工作室,在身心健康、职业辅导、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怀。保险资管业协会和市场机构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加强行业间交流和联动,为女性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保险资管行业的广大女性员工在承担母亲、妻子或女儿不同角色的同时,更好地爱护自己、关心他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勇于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