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要多样化

【鑫日谈】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要多样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9 08:28

□记者 李林鸾

近段时间,随着国内防疫政策的调整和优化,一些地方政府纷纷组织经贸团包机到欧洲、日本等地招商和争取订单。这种具有一致性的举动,也是各地政府拼经济的积极表现。

疫情这3年,中国保持了制造业与供应链稳定,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但是,由于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内企业与客户主要通过线上交易,企业与国外客户往来受阻成为外贸企业订单减少、业务萎缩的原因之一。现在,积极主动地走出去拜访和维护客户,有利于争取更多订单,稳住经济大盘。

与此同时,“走出去”亦是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并成长为跨国公司的必由之路。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国拥有的跨国公司数量和规模是衡量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该国应对国际竞争、获取支配全球资源权力的重要工具。

然而,目前一些国家试图破坏全球化进程,世界各国已经开始警惕并反对去全球化的行为。加强与世界连接的中国,正在促进与区域性组织以及双边国家的战略性合作,发挥维护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主导性作用。中国企业也要迈出多样化“走出去”的步伐,开创全球化贸易新局面。

“出海”过程中,我国企业不仅要到传统的西方国家去巩固市场,更要积极挖掘新市场与新客户。今年以来,通胀严重削弱了欧美国民的消费能力,并且随着欧美央行加息,经济可能出现持续衰退。未来全球需求的增量,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包括中东、南亚等地区。企业应该立足长远,挖掘和培育新市场,摆脱对传统市场的依赖。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目前,15个签署成员国中,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3个。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为各成员国带来巨大的贸易潜力。

随着RCEP合作深化、政策落地,区域内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实现进一步优势互补和深度融合,对于中国外贸企业来说,这将是更好开拓国际市场、深化国际合作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