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强产业金融之根 铸信托文化之魂

强产业金融之根 铸信托文化之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7 08:58

□俞华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文化的发展程度和水平,表征国家现代化的程度和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化之于信托业,同样如此,没有优秀的信托文化引领,信托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2022年是“信托文化确立年”,中国信托业协会引导全行业重点推动信托公司不断完善符合信托文化建设需要的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在全行业确立有中国特色的信托文化理念。各家信托公司都结合自身发展历史、股东背景和特色业务领域,大力探索推进特色文化建设,以文化引领自身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国资央企文化是“遗传基因”

所谓央企文化,简言之,就是要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资央企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国资央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国资央企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国家电网公司是英大信托的控股股东,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力服务经济稳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讲政治、保供电、稳增长、促转型,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2018年以来,英大信托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立足产业金融,坚持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向具有能源电力特色的产业金融转型,聚焦服务“双碳”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高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截至2022年年中,英大信托服务实体经济业务规模近7200亿元,是2018年(不到3000亿元)的2.4倍,助力稳经济、稳大盘,深耕供应链金融业务,保链稳链、助企纾困。同时,英大信托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完成引战和上市两步走,以优化激励约束机制为主线接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有效放大了国有资本价值,实现了国有资产的显著增值。

绿色金融文化是“鲜明底色”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当前,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从顶层框架设计、绿色产业发展重点到金融服务产品考核范围,以及相应的定量和定性考核指标,都在逐步完善中,“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绿色金融发展带来了空前机遇。

英大信托从2013年起就深耕清洁能源领域信托业务,资产投向覆盖全面,主要投向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及城镇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金融工具种类丰富多样,主要为信托贷款、财产权信托、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自2013年以来,英大信托绿色信托累计项目规模548亿元,累计开展项目238笔,换算后实现减排二氧化碳超过3000万吨,为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环境治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稳健合规文化是“首要标识”

信托这种商业模式能否成功,能否实现长期可持续,并有效创造价值,最终取决于是否依法合规,是否具有合规文化。信托公司要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内控机制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能够有效防止因自身过失而导致信托财产损失,具备保护信托财产安全的能力和与受托服务目标相匹配的专业人才队伍和主动管理能力。

在公司治理上,英大信托建立了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三会一层”)为主体的责任明确、相互制衡的治理架构,在《章程》中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总体看,英大信托形成了“党委是领导核心、股东会享有权力、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独立监督、经营层依授权经营”的治理体系。在转型方向上,英大信托积极顺应监管导向,对不符合导向的业务早刹车、早整治,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业务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型、由融资业务向投资业务转型、由非标业务向标准化业务转型,努力为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探索新路。从发展成效来看,英大信托行业评级始终保持最高等级A级,积极参与《信托法》修订和信托业务分类方式修改等信托业要事,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13次荣登“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先后获“年度突破成长信托公司”“最佳产融结合信托公司”“最佳服务实体经济信托公司”等多个重磅奖项,央企控股产业金融专业形象愈发鲜明突出。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信托业的进步离不开时代的变化和经济的发展,而要行稳致远更离不开信托文化的指引和支撑,在“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每一位信托人都要有“破而后立”“破茧成蝶”的觉悟和决心,围绕受托人的中心定位,树立受托人意识,将自身业务开展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绑定,依托信托制度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支持扩大内需等方面拓展业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者系英大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