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银保监会王宏鹤:1/3人身险公司可经营个人养老金业务

银保监会王宏鹤:1/3人身险公司可经营个人养老金业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5 15:1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12月23日,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发布式暨“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研讨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负责人王宏鹤表示,当前,我国居民存款已经超过110万亿元,社会财富转化为长期养老资金的潜力巨大,为包括个人养老金在内的第三支柱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王宏鹤介绍,为推进制度落地实施,金融监管部门已出台了相关的配套业务规定,明确金融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条件、产品要求、经营规则等,同时指导搭建金融行业信息系统,支持交易和信息交互。在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方面,专门印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商业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范围等,对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个人养老金产品提出具体要求;规定了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类型,以及理财公司等参与该业务的机构应满足的要求。

在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方面,王宏鹤表示,银保监会从资本实力、经营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对保险公司提出了高标准要求。

“初步估计,能够经营此项业务的公司占人身险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王宏鹤称,通过这样的安排,希望引导更多实力较强的保险公司参与制度发展,使个人养老金参加人能够更为放心选择保险产品,获得满意的服务。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多种年金保险、两全保险,这些产品普遍具有较强的储蓄和风险保障功能,投资风格稳健,有助于帮助参加人在较长期限的养老金积累和领取过程中,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和风险管理目标。 

据了解,银保行业平台已公布了首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包括6家保险公司的7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目前,相关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开发报备产品,将会有更多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陆续上市

如何持续推动养老金融市场规范发展?王宏鹤提到了三个方面。一是培育壮大养老金融市场。各类金融机构都很重视养老金融,希望这个业务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监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建设多元主体参与、多类产品供给、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发展格局,逐步构建起产品丰富、运营成熟、风控严格、监管针对性较强的养老金融市场。

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守正创新。我国金融市场结构、运作方式等有自己的特点,老百姓的养老观念和投资理念正在转型之中。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应当主要在各自业务类型的边界内,立足金融市场实际,探索进行一些规则和运作方式的创新。监管部门将密切关注市场发展,加强政策引导,并认真研究相关资本、投资、风控等监管要求。

三是不同类型金融业务可以实现差异化发展。银行和理财的渠道优势大,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较强,保险有较强的风险保障功能和长期投资经验。养老金融需求的形成和转化,可能是一个收益、风险、期限和流动性之间平衡的过程,这也给各类金融机构和产品留出了比较大的空间,完全可以实现差异化定位和发展。

此外,王宏鹤认为,养老金融创新还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增强普惠性。二是提供适当流动性。三是坚持长期性。同时,养老金管理还要注重风险防范。

“前不久,英国金融市场动荡对养老金市场的冲击,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养老金管理要高度重视并做好风险管控,否则问题的负面影响就可能超出金融范畴。当下,对养老金投资风险管理做一些前瞻性的研究非常重要。” 王宏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