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加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力度

记者观察:加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力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2 08:54

□记者 王方琪

日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就“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为今后直至203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了新蓝图。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上有重要作用。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简单来说,生物多样性就是生物的、与生命相关的多样性。它包括三个层次,物种多样性、基因(遗传)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多样性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琳琅满目的蔬菜、水果就是生物多样性在生活中的一种表现。所有的物种、这些物种所包含的基因以及这些物种所在的生态系统,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就是生物多样性。

经济与生物多样性相互影响,经济发展依赖生物多样性,同时又对它产生影响。对于农林牧渔等行业,企业的各种生产经营活动高度依赖健康的生态系统及其提供的各种功能和服务。同时,不可持续的企业生产建设活动,包括过度开发、污染排放等,严重破坏了大自然的平衡,使生态系统稳定性受到威胁。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相关的保护措施都会影响经济活动,导致企业和金融机构面临生物多样性相关的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机构在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专业人士提出,金融机构应该从三方面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第一,创新金融服务是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支撑,建议金融机构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方案,创新推出挂钩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债券、基金、保险、存款等产品,打造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能力。第二,加强风险治理是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建议金融机构尽快将环境与气候风险纳入全流程风险管理,促进更好实现自身绿色、稳健、可持续发展。第三,深化合作交流是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与气候危机的必然要求,倡议全球金融同业在信息披露、风险控制、机制创建、产品创新等领域加强信息与技术共享,缩小国家、区域间绿色发展差距,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也有专业人士表示,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还存在许多待解难题。比如,量化评价企业生物多样性表现就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相较于温室气体排放,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的积累和应用,在系统性、标准化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同时,不论在立法、监管还是公众参与方面,生物多样性主流化都在提速,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面临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需要凝聚多方力量深化跨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