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森林可生“金”

森林可生“金”

——安徽宣城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有成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2 08:54

□章丽铃

安徽省宣城市林地面积1150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32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9.46%,森林年固碳428.21万吨。2021年宣城获批全国6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之一。

宣城银保监分局加大绿色金融创新,围绕林权推出一揽子绿色金融产品,取得积极成效。

“叶子”变“票子”

仁里村位于宣城市绩溪县瀛州镇,林木蓄积量11178亩,是绩溪县重点支持的第一家国家森林改革示范村,旅游业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支柱。

坐拥林木资源,却无法变现,严重制约了该村经济发展。为破解林权质押处置难题,宣城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以宣城市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先行区为契机,推动开展公益林(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业务。

“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是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作质押,向金融机构贷款的金融活动。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的生态旅游环境,提升旅游体验,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促进当地的‘旅游+’模式更好发展,惠及更多的村民。”宣城银保监分局负责人介绍。

仁里村有省级以上公益林3409亩,纳入停伐补助的天然商品林1806亩,每年可获得补偿款8万元。2020年8月31日,安徽省首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80万元落地仁里村,以公益林专项补助为贷款主要偿还现金流。由绩溪县林业局出具《绩溪县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证明》,仁里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凭《证明》与绩溪农银村镇银行签订贷款合同,银行按10年收益发放质押贷款。

“项目开展时,公益林补偿收益权的价值评估成为主要障碍点。我行组织工作专班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与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沟通对接,结合国家对公益林每年的补贴资金做出价值评估。”绩溪农银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通过该笔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仁里村解决了该村林区道路建设等项目的资金难题,通过“旅游+”等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3万元,人均收入已达1.5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有望达170万元。

除了用未来收益权作为质押,宣城银保监分局还大力推动实施林权质押贷,以现有林木储备作为质押物,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出资4900万元,在全辖建立7个林权收储担保中心,承担林权抵押贷款80%风险敞口,配套“五绿兴林·劝耕贷”等专属信贷产品。目前已累计投放林权抵押贷款54.5亿元,打通了“生态优势”向“旅游优势”转变转型之路,让“叶子”变成“票子”,实现保生态与促增收双赢。

“碳库”变“金库”

“没想到育苗、种树也能获得优惠贷款,这笔资金可是来得太及时了!”宁国市明春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明根惊喜地说道。

宣城市是全省重点林区之一,林地面积77.84万公顷,碳储量潜力巨大。宣城银保监分局联合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创新发展碳汇收益权贷款。

“分局指导银行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林场碳汇量进行测算评估,按照碳汇市场交易价格,确定未来碳汇收益权并以此质押。让‘碳库’变‘金库’,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对拥有林木资源的林业企业、大户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宣城银保分局负责人表示。

2021年8月24日,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旌德县庙首林场完成全省首单林业碳汇交易。2021年9月22日,全省首批碳汇收益权贷款正式签约,农行泾县支行与泾县国有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行泾县支行与泾县兆林木材加工厂分别签署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合同,共为企业融资78万元。

在预期收益权基础上,宣城银保监分局采取森林碳汇的授信模式为林业企业扩大融资,银行按照检测后的评估碳汇储备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贷款。

2022年6月28日,建行宣城宁国支行与三位林业经营主体签约,为其授信金额167.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用材林、竹林等具备碳汇功能的多林种的后续经营。

依靠竹林的碳汇价值,罗明根从建行宣城宁国支行获得了38.1万元信用贷款,年利率仅3.7%。罗明根有十几年的竹木种植经验,加上当地乡镇地方的支持,竹林培育良好。据此,建行宣城宁国支行后续又为其增加授信近50万元。

目前宣城市已形成了林权贷、绿水青山贷、林长贷、碳汇收益权贷款保险等一揽子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生动谱写了一方绿色发展实践。截至9月末,全市绿色信贷余额271.89亿元,较年初增长38.0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0.5个百分点。全市银行业累计投放碳汇收益权贷款22笔、1358万元。

“碳汇+保险”助生生不息

“森林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或病虫害会直接导致林木完全损失,进而导致保险林木碳汇量减少,造成林木碳汇价值降低。保险能够覆盖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和碳源清除、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与林业碳汇富余价值生产活动有关的费用支出。”宣城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表示。

宣城市宣州区宛陵林场和泾县马头国有林场森林面积共计1.26万公顷,全林碳库33万吨,碳汇量121万吨。

为保障林业资源最大限度免受自然灾害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在碳汇收益质押贷款基础上,宣城银保监分局联合当地林业部门、碳汇价值专业评定机构,探索碳汇价值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开展林业碳汇价值保险项目产品研发和项目评估。

“评估范围为项目地乔木层的地上活体植物生物质和地下活体植物生物质,竹林的地上活体植物生物质和地下活体植物生物质。根据组成林分各树种的单位面积地下生物量、树种含碳率及林分面积计算林分地下生物质碳储量。”国寿财险宣城市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3月12日,该公司与两家林场分别签订森林碳汇价值保险协议,为其提供5000万元风险保障。据悉,此份保单也是安徽省森林碳汇价值保险首单。

今年以来,宣城银保监分局参与协助宣城规划建设国家储备林230万亩,未来几年拟配套信贷等资金3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