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注入金融动能 打造“中原农谷”

注入金融动能 打造“中原农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0 09:04

□王彤

河南银保监局强化监管引领,大力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稳步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提升保险保障水平,助力河南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截至2022年6月末,河南省实现涉农贷款余额2.53万亿元,居全国第4位,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农业保险保障金额1291.86亿元,同比增长20.59%,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以“种子和耕地”为核心,加大投放

开封某大型禽畜饲料生产企业受非洲猪瘟、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陷入原料成本升高、产品销路受阻等困境。获知情况后,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为企业提供了审批速度快、不单纯依赖抵押物、融资利率低的“兴农e贷”产品,发放贷款2000万元。同时,交通银行还针对企业特有的“公司+农户”经营模式设计了供应链融资产品,缓解了涉农企业资金压力。

近年来,在中原大地得到金融支持的涉农企业还有很多。作为农业和产粮大省,河南以“种子和耕地”为核心,围绕对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夏粮收储等粮食生产各环节金融需求,加大支持力度。

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实现粮食生产核心区贷款余额近4000亿元、108个国家级产粮大县贷款余额2.43万亿元,均实现较快增长。以支持制种基地、种业龙头企业为主,运用投贷联动、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粮食、谷物、种猪等多种业领域支持。上半年农业科技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9%,助力打造“中原农谷”。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和农机装备制造、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全省农田基本建设贷款余额125.33亿元。

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河南保险业全面对接“三农”风险保障需求,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9.43亿元,居全国第3位,累计为938.35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91.86亿元。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实现全覆盖,保险保额由原有“保物化成本”的450元,增至“保完全成本”的1000元左右,费率由6%下调至3.6%-4.6%。

河南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目前全省开办的特色农险险种达到120余个,承保标的涉及250余个种养品种,涵盖主要特色优势农产品和畜禽品种。

“保险+期货”试点实现地市全覆盖,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天气指数等险种发展势头良好,积极化解农产品市场风险和收益风险。

巨灾保险试点在郑州、安阳、新乡、鹤壁、周口、信阳6个地市全部落地,为4112.71万人、1174.43万户居民提供人身伤亡和住房倒损风险保障共计12亿元,有力提升了河南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等巨灾保障能力。

服务“三农”关键领域

近日,家住新乡辉县常村镇王村铺的王师傅逢人就夸,“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推出的‘光伏贷’让我们家又多了一份收益,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年初,在兴业银行的帮助下,王师傅家安装了家庭小型光伏电站,办理了“光伏贷”,今年前9个月发电收益近1.3万元。截至9月末,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已发放个人分布式户用光伏贷款近1亿元。

河南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河南省将在聚焦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农民增收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深化金融服务提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创新试点三大行动,全面服务河南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大力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河南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接农业产业园、示范区、特色生产基地建设,开发地方专属信贷产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支持乡村建设行动。河南依托各类乡村建设主体,因地制宜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截至6月末,全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增长15.10%,大幅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河南发挥“党建+金融”的优势,采取“包干+自愿”的方式,加快推进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

积极创建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河南银保监局推动三门峡市、漯河市发挥当地优势,在金融产品服务匹配度、涉农保险保障、风险缓释机制、数字普惠金融等方面,探索创新特色实践,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河南样板”,目前已被银保监会纳入首批全国性示范区初步名单和培育名单。

巩固脱贫成果

近年来,河南银保监局抓好金融帮扶工作方案的落实,组织14家机构召开帮扶挂牌县动员部署会,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受灾重点县、挂牌督办县和脱贫人口倾斜金融资源,加大帮扶力度。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53个脱贫县各项贷款余额9466.93亿元,逆势增长9.15%;27个受灾重点县各项贷款余额6684.20亿元,增长7.95%。河南银保监局督促银行机构用足用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应贷尽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