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打造“多位一体” 智能养老服务平台

建行大连市分行:

打造“多位一体” 智能养老服务平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0 09:04

□李敬伟 周叙廷

日前,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为大连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养公司”)打造的“多位一体”智能安心养老平台居家服务系统正式运行,由此开启老年群体数字和智能化“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新体验。

据建行大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康养公司安心养老平台是以建行总行物联网平台为基础,依托数字和信息化智能技术,构建起养老运营商、养老服务商、老年群体、银行等“多位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综合打造了运营商管理系统、服务商管理系统和个人服务系统等各项系统服务,涵盖基本信息展示、线上视频监控、线上呼叫服务、健康监测、紧急情况报警等功能,旨在为老年人提供数字化、信息化、个性化、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

具体而言,在上述平台上,康养公司可以借助平台提供的服务人员在服务现场的位置信息、录音信息、服务图片等,对服务人员的服务全程进行跟踪。在日常服务中,康养公司主要提供上门服务和智能监护,一旦居家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异常,设备便会启动多级紧急告警机制,通过手机App/电脑端可以直接查看老人位置及相关告警信息详情,直到问题得到处理。在此过程中,居家老人子女一方面可以通过安心养老App实时掌握居家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App对康养公司的服务质量和问题进行反馈。

“该平台系统性地解决了以往康养企业服务成本高,子女无法实时掌握老人身体健康变化等难题,得到老年群体及其子女的广泛认可,为后续普及应用奠定了基础条件。”

建行大连市分行项目负责人表示, 服务平台的上线不仅是该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聚焦民生工程建设的实际体现,也是该行包含数字金融在内的金融科技战略在养老领域应用的又一具体实践。

“下一步,建行大连市分行将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如既往地发挥金融机构助老、敬老、爱老作用,加大力度做好养老场景的创效能力和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推动‘金融+养老’发挥最大效能,以此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这位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