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观察:拓展康养市场 机构各显神通

记者观察:拓展康养市场 机构各显神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0 09:04

□记者 王方琪

近年来,金融机构越来越重视在养老领域的业务拓展。多位专家在不同场合表示,养老领域是一片蓝海,金融机构应该在这一领域积极开拓。

截至2021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到202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有机构指出,老龄人口红利将加速养老需求新变革,市场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元。

如此巨大的养老市场规模,吸引了金融机构的参与。如今,金融机构在个人养老金市场的表现就很能说明问题。随着个人养老金业务正式落地,各家金融机构纷纷展开“花式”推广,抽奖、红包、礼品……形式多样的福利活动,刷屏朋友圈。

商业银行是养老客群最为熟悉和信任的金融机构,其存款稳定性、信贷需求、中间业务收入均与养老客群息息相关,养老客群也可以从商业银行获取代发、存款、理财、信贷等全链条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商业银行参与养老金融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养老客群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券商虽然没有银行客户广泛,基础账户优势不如银行,但其优势也很明显。券商在权益赛道上拥有丰富经验,在资产配置上功底深厚,因此能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配置服务。

基金公司在养老领域也有很多尝试。2018年,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这类基金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因此,基金公司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