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管好“钱袋子” 保住“粮袋子”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管好“钱袋子” 保住“粮袋子”

——黑龙江银保监局引导机构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4 08:32

□谭啸 记者 赵修彬

黑龙江省是全国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任。

护航粮食安全,金融业责无旁贷。黑龙江银行业保险业坚定执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一政治任务,坚持把服务乡村振兴与自身发展战略相结合,发挥金融“活水”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保障落实粮食安全战略。

倾斜金融资源“惠三农”

黑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江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监管引领,印发《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黑龙江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方案》,出台16条具体金融帮扶措施,指导推动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脱贫群众、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金融资源投入。

围绕当地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金融需求,加大资源倾斜,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主动靠前服务中小微企业主、优势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等各类融资主体。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设计、承保、勘验、理赔工作,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截至2022年9月末,辖内脱贫地区各项贷款余额1523.16亿元,较年初增长6.63%。脱贫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数量达55个,同比增长4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各项贷款合计1135.43亿元,较年初增长7.33%,同比增长10.49%,显著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出2.63个和5.59个百分点;本年累计承办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24项。

擦亮小额信贷“金招牌”

“想再多干点、多赚点,自己致富才是真脱贫。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听党话、跟党走,日子肯定能越过越好。”桦南县明义乡东辉村村民马敬波朴实的话语间透露出一个农民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

马敬波父亲瘫痪在床,高额的医药费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马敬波家庭情况及贷款意愿后,桦南农商行先后为其发放8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和脱贫人口小额贷款。马敬波靠贷款养牛维持家庭生活开销,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由养2头牛发展到8头,成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自主脱贫能手。

黑龙江省农合机构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体要求,持续发挥脱贫小额信贷政策作用,帮助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稳产增收,确保实现应贷尽贷。截至目前,全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累计为18.17万户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提供信贷支持86.24亿元。

织密防止返贫“保障网”

家住绥滨县绥滨镇长吉村的张学孔,妻子身体残疾,2017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成功脱贫。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为其投保扶贫小额人身保险。2022年9月,其妻因病去世,保险公司主动对接,通过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第一时间将赔偿金支付到位,帮助其重新恢复生产生活。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在黑龙江银保监局指导下,辖内承保扶贫人身保险的保险公司通过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局、医保局、乡镇政府、医疗机构等单位,多维度获取扶贫人身保险承保业务出险信息,建立起贫困人口死亡、就医信息共享机制。同时,针对脱贫人口特点及理赔工作存在的困难,放宽重大疾病责任认定标准,简化理赔材料,优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实现应赔尽赔。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累计承保扶贫人身保险42.66万人次,赔付4590人次、447.43万元,有效防止了因病因人身意外伤亡致贫返贫等情况发生,充分发挥了扶贫人身保险作为政策性金融帮扶工具的兜底保障作用。

筑牢政策落地“压舱石”

史伟东是北大荒集团大兴农场第十一管理区的种植户,种植水稻是其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受种植成本逐年上涨影响,史伟东从银行贷款35万元用于生产投入,并投保了农业保险。2022年,史伟东所种水稻因遭受病害减产严重。阳光农险黑龙江分公司工作人员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灾情查勘,并邀请技术人员指导其开展施救,最终定损核实赔款金额10万元,及时将理赔款打入史伟东账户。

“多亏这笔赔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这样我就能还上贷款,明年种地的钱也有了着落。感谢阳光农险对我的帮助,为我们受灾农户雪中送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也更有信心和干劲了,明年要把地种好,把咱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收到赔款后,史伟东心里有了底。

近年来,黑龙江银保监局引领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围绕粮食安全不断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涉农信贷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截至2022年9月末,同口径涉农贷款余额9296.1亿元,较年初增长4.61%。辖内法人银行机构普惠型涉农贷款(剔除票据融资)余额941.10亿元,较年初增长17.77%,高于其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3.58个百分点。2022年度备春耕期间,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早部署、早行动,提前预留信贷额度,备足各类资金,累计投放备春耕贷款1637.01亿元,同比增长32.08%。

黑龙江省农业保险取得了长足进步,已基本涵盖农业生产面临的旱、涝、风、雹和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风险,2016年、2019年和2020年灾害频发,3年种植业保险赔款合计超过140亿元,平均赔付率达到127%,为恢复灾后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保障。同时,推动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产粮大县全覆盖。截至2022年9月末,承保面积4150.74万亩,实现保费收入26.7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90.68亿元。

推动制种保险发展,推动水稻制种保险试点9000余亩,提供风险保障792.16万元。推进“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落地见效,实现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延伸。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累计开办“保险+期货”项目127个,实现保费收入5.96亿元,共为17.62万户农户的1008万亩耕地和238万头禽畜提供风险保障88.0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