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守住30.4万元!

守住30.4万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3 09:01

□赵珊艺 吕聿金

“由于疫情不太方便出门,刘女士没办法赶到缙云来当面感谢,特地委托我将这面锦旗送给你们,感谢你们尽职尽责的服务。”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公安局刘警官将一面锦旗送到缙云农商银行,对该行贴心细致的服务称赞不已。近日,缙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利用信用卡溢缴款限额功能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为刘女士等5位客户挽回了30.4万元的损失。

11月上旬,缙云农商银行零售金融部和清算中心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发现,该账户资金异常流入,其交易特征高度符合使用银行账户为电信网络诈骗及网络赌博提供转账服务,缙云农商银行立即对相关账户进行重点排查。

在此期间,疑似犯罪嫌疑人还以公检法的名义向客服热线咨询账户异常处理办法和账户流水情况。经分析确认后,缙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缙云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报告,并配合民警对可疑账户进行控制并密切关注。

经排查,犯罪嫌疑人以“购物平台客服绑定——解绑账户验证”为由实施诈骗,截至目前共收到5笔受骗款项。缙云农商银行员工通过公安机关和开户行联系到被骗客户,逐一做好退款工作,及时为客户挽回损失。

刘女士被骗钱款高达20万元,如果没有缙云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负责警觉,后果将不堪设想。得知被骗款被追回时,刘女士非常激动,特意制作了一面写着“尽职尽责暖人心、热心真诚可信赖”的锦旗寄到缙云县公安局,请公安局同志一定帮她送到农商银行来表达谢意。

为进一步营造健康、安全的金融环境,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丽水银保监分局积极贯彻落实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公安部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的工作部署,坚决履行属地监管职责,指导辖内缙云农商银行积极开展警银合作,持续推动防范电信诈骗普及宣传活动纵深推进,在各网点设立消保反诈区,通过宣传折页讲解、LED屏滚动标语、广告机循环播放案例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反诈骗宣教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渠道,开辟线上宣传教育阵地;积极组织员工深入农村、集市、学校、老年班等场所开办“金融小课堂”,切实提高各类客户群体反诈防骗“免疫力”,筑牢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大局,践行“缙云人民自己的银行”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