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3 08:18

□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向恒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湖南银保监局党委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全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银行保险监管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不断增强金融监管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有力推动湖南银行保险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湖南银保监局党委组织系统全体干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精神。七次召开党委会议、党委专题会议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党委班子成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学深悟透报告科学内涵,切实做好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给全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表率。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等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40余次。迅速制订专项宣传计划,加强集中宣讲和专题宣传,切实把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坚定不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统一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金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赞誉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教诲,赓续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弘扬红色文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增强金融报国的情怀和政治担当,确保金融工作的正确方向,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金融监管工作。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毫不动摇防控辖内金融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底线思维,前移监管关口,守一方红色热土,护一方金融稳定,近十年督导辖内银行业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3363.2亿元,组建债权人委员会135家,缓释贷款风险181.8亿元,并严格规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跨区域经营活动,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持之以恒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支持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坚定不移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把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和保险保障力度,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奋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全力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湖南银行业贷款余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制造业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和自贸试验区内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3.5%、46.4%和25%,绿色融资余额比年初增长47.4%。前三季度,湖南保险业提供各类保险保障1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赔付支出434.1亿元,同比增长8.6%。

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金融监管工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对困难行业金融资源倾斜力度,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服务质效,围绕服务“六大强农”行动、湖南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打造“一县一品”农险格局,支持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湖南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两增”目标,余额比年初增长19.6%,有贷户数增加12万户;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5%,前三季度,湖南银行业向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发放贷款5013.2亿元,同比增长84.5%。大力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扎实开展金融减费让利稳企纾困行动,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三季度,湖南银行业向新市民等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6亿元,同比增长21.7%,新发放企业贷款年化利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4.5%;湖南银行业保险业累计减免利息费用71.1亿元、保费2555万元。

结合湖南实际稳步推进改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湖南银保监局党委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不断健全“三会一层”治理架构,规范股东股权管理,辖内法人银行全部完成股权托管。推动市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全面完成,组建了102家农商银行。支持推动华融湘江银行股权平稳转让承接。积极开展人寿保险与长期护理保险转换业务试点,持续推进养老储蓄和商业养老金试点,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

不断强化监管能力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始终坚持“监管姓监”,全面按照强监管、严监管的要求,不断强化监管履职担当,强化依法监管和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切实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近十年共制定和修改监管规范性文件和工作制度60余个,2021年以来,14个集体和个人获得银保监会系统表彰。智能检查能力建设迈入银保监会系统先进行列,先后6次获得竞赛表彰,成为银保监会系统2022年智能检查“揭榜挂帅”项目攻关单位之一。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慎终如始抓好巡视整改,巩固深化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汲取湖南红色文化养分,积极打造清湖湘廉金融文化品牌。深化“全周期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湖南银保监局党委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认真履行新时代监管职责使命,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