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多措并举 共守老年人“钱袋子”

多措并举 共守老年人“钱袋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2 08:37

□记者 樊融杰

“姐妹们,遭遇养老诈骗怎么办,记住了吗?”

“记住了!举报!”

“知道电话号码吗?”

“全国的举报电话是12337”!

在山东省济南市的一所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内,一群60多岁到80多岁的阿姨正在用山东民歌“拉地瓜”的曲调排练着一场以宣传“防养老诈骗”为目的的演出。

近年来,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下,这些阿姨们现身说法,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向周边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成为当地有名的“金融卫士”。

“反诈奶奶团”获群众好评

指导阿姨们进行表演的负责人是一位名叫赵银光的80多岁老人。20年前,赵银光退休。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她,却在几年前遭遇了一次惨痛的“被诈骗”经历。

“2017年上半年,我遭受到了非法集资诈骗,骗走了我的住宅拆迁补偿金、全部积蓄及借款几十万元。我恨诈骗犯,还一度产生过轻生念头。”赵银光表示。

刚刚确认自己被骗时,赵银光非常难过,经常和几个一起被骗的姐妹相互诉苦。

后来,济南市金融办到市老年大学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知识,招聘义务宣传志愿者。赵银光从金融办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了相关法规,这也让她恍然大悟。

“我们已经吃过一次亏了,不能让身边的人再吃亏。如果多一个人了解防金融诈骗知识,那么就能少一个受骗者。”赵银光表示。

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下,赵银光开始与她身边的姐妹们一起走向济南的大街小巷、社区、公园,向市民和游客宣传“防金融诈骗”。

“开始的时候,我们用传单的形式来宣传。但很快,我们发现这种形式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通常我们在公园发100张传单,就会有二三十张传单被人们丢弃。”赵银光说。

于是,赵银光与姐妹们改变了宣传策略,开始组织团队成员把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宣传内容,编排成包括歌曲、舞蹈、评书等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形式,借助文艺宣传威力,吸引了人气。很快,她们的表演受到了一些济南市民的关注,许多人对防范“养老诈骗”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与了解。

受到鼓舞的“宣传队伍”再接再厉。仅在2021年度,她们自编自演各类文艺宣传节目108个,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演出86场次。其中,《山东大鼓》等8个节目更是收获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几年来,赵银光与姐妹们组成的“泉城金融卫士志愿者宣传团”走街串巷,为不同社区的群众带去了防金融诈骗的知识。如今,这个宣传团在济南市93家社区居委会、10家商业银行营业网点陆续设立了103个宣传站,实现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站点化、网格化”的战略布局。她们这个已经拥有200多人的宣传团也被当地许多人亲切地称为“反诈奶奶团”。

金融业多措并举

除民间自发组织的“防养老诈骗”活动外,近年来,各金融机构也在通过多种方式推进“防养老诈骗”工作。

记者获悉,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近年来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打击金融领域养老诈骗相关工作,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体系,推动全行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相关工作包括做好日常监测、风险排查治理、营业场所管理和关怀老年客户等各项工作。

其中,在日常监测工作方面,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利用该行反洗钱平台等系统,对涉嫌养老诈骗可疑账户资金开展日常监测及查证分析,加强定期监测和风险预警工作,在严格执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基础上,对各类账户交易中具有分散转入集中转出、定期批量小额转出等特征的涉嫌非法集资资金异常情况进行分析识别,排查疑似非法集资预警线索。通过反洗钱系统及时上报非法集资可疑线索,并对风险程度较高、可疑程度较大的线索,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提交重点可疑交易报告,及时调整客户风险等级,并采取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在营业场所管理方面,该行强化对网点人员的宣教培训,提高识别和防范养老诈骗能力,完善柜面劝阻工作机制,成功堵截多起养老诈骗案件。强化基层员工异常行为风险排查,利用该行“三线一网格”平台加大对基层员工行为的监管力度,并通过举报、网络、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员工在社会上和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行为进行搜集和研判,防范基层员工参与或涉及养老诈骗活动。

机构在行动,相关监管部门也通过打击养老诈骗活动、优化老年金融服务供给和强化宣传等方式加大打击养老诈骗的力度和精度。

广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对金融领域养老诈骗提出了四点风险提示:

一是,妥善保管个人及银行卡信息。要始终紧绷风险防范这根弦,切勿在他人面前输入银行卡密码或将密码告知他人,不要因不熟悉操作随意交由他人代办银行保险业务。要妥善保管银行卡、U盾等重要物品,切勿转借他人,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二是,不要轻信高回报投资诱惑。投资需冷静、谨慎,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他人推荐的高收益投资产品,特别要警惕所谓“高额返利”“高价回购”“高息理财”等宣传,不要盲目被高收益诱惑,防止陷入骗子的套路,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三是,正确认识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区别。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存在极大不同,保险公司不具备代销社会保险资格,请不要轻易相信有关系代办、违规办理“养老保险”等骗局,不要心存侥幸,以免上当受骗。要通过相关部门等正规途径了解社会保险有关规定,并根据规定在有关部门正规渠道办理业务。

四是,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在购买金融产品时,应通过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官方网站、电子银行、客服热线等正规渠道获取金融产品服务信息,到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或官方网站通过正规渠道按程序办理相关业务,切勿尝试通过所谓私人关系代办等非正规渠道购买金融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