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多家农商银行“接力”授信房企

多家农商银行“接力”授信房企

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已超千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6 08:16

□实习记者 杜肖锦

继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等落实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举措,积极与房地产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进行大额授信之后,多家农商银行也纷纷宣布支持房地产企业,提供意向性授信。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披露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超千亿元。

11月30日,上海农商银行与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为3家房企提供总额2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授信额度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租赁住房贷款、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城市更新改造贷款、新城建设贷款、房地产并购贷款、住房按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品种。

同日,珠海农商银行与鼎晖投资、广拓置业、澳杰置业等5家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向授信总额15亿元;广州农商银行与珠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住宅房地产开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保障性租赁住房、旧村庄全面改造等领域开展合作。

除此之外,广东多地农商银行也宣布与房企开展战略合作。如顺德农商银行表示将为碧桂园、美的置业分别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200亿元;南海农商银行与10家本地知名民营房企签订合作协议,战略授信额度200亿元;东莞农商银行同样与当地10家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意向授信金额320亿元;惠州4家农商银行将为惠州市隆生企业集团等8家民营房企提供总额30.1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上述农商银行所签约合作的房企中,大部分为地方民营企业,如与东莞农商行签约的东莞市雁田投资公司、东莞高豪花园建造公司、东莞市田业实业投资公司等10家均为东莞地方民营企业。并且,农商银行与所签约房企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合作范围包括信贷授信、资金结算服务等多项业务。

东莞农商银行表示,该行扎根本土、立足本地,大力支持本土民营企业发展。本次达成战略合作的房企都是优质的本土民营房企,在授信、结算、按揭以及员工个人金融业务等方面长期保持合作伙伴关系,本次签约将进一步满足房企的金融需求,支持优质房企稳健发展。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咨询顾问苏筱芮表示,金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血脉,而地方银行则是其中的“毛细血管”,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的重要力量支持房企,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生力军的优势作用,为授信房企引入“活水”;另一方面,也能够为大型房企的地方子公司等注入流动性,与国有大行、股份行等不同类型银行一道,共同对房企提供全方位的有力支撑。

农商银行长期以来深耕地方金融市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我行将继续全面贯彻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要求,持续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机制,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上海农商银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