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破“7”

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破“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6 08:16

□实习记者 许予朋

12月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涨近700点,升值破7.00。截至北京时间12月5日12时,报6.9456元。这是自今年9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首次升破“7”关口。

同一日,在岸人民币开盘后也收复“7”关口,截至北京时间12月5日12时,报6.9546元。1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384元,较上一交易日(12月2日)的7.0542元上调158个基点。

双重因素推动人民币升值

在专家看来,近期对国内经济修复的乐观判断及美联储加息节奏放缓,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两个主要因素。

“周一开盘,人民币对美元升破‘7’,延续反弹走势,主要反映出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前景预期更加乐观。”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指出。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 一方面,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加速发力,这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经济加快复苏的信心。另一方面,前三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3104亿美元,同比增长56%;货物贸易顺差6452亿美元,同比增长52%,这也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从外因来看,周茂华认为,近期美元大幅贬值,也推动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反弹。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明显回暖,海外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增多。

“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放缓,这影响了市场风向。”梁斯介绍,今年以来,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全球货币均出现不同程度贬值,一些货币贬值幅度甚至创几十年来最大。在激进加息影响下,当前美国物价水平有所走缓,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或将陷入衰退。近期,美联储释放放缓加息信号,这使得人民币等非美货币贬值压力趋缓。

最新数据显示,10月美国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物价指数环比上涨0.2%,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0.3%和9月的0.5%。与去年相比,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涨幅连续第4个月放缓。

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对抗通胀远未结束,美联储的加息手段将“再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鲍威尔同时明确,加息的步伐“或将最早在12月有所放缓”。

“人民币汇率走强也说明了市场情绪和投资者预期在逐步修复。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势必会导致汇率超调。一旦市场预期逐步稳定,汇率会向正常状态回归。”梁斯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经济复苏是人民币最有力支撑

时隔近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由跌破“7”实现反转,展现“双向波动”的韧性。展望明年,人民币汇率又将何去何从?

周茂华表示,从趋势上看,一方面,我国当前经济稳步恢复,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另一方面,欧美央行仍在收紧政策,全球依然面临复杂多变的政经环境。明年人民币有望在均衡水平附近双向波动。

梁斯也指出,明年如果美联储加息节奏如预期放缓、中国国内经济稳步增长,人民币汇率将获得较强支撑,继而稳步走强。但明年也要考虑全球主要经济体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可能会有所放缓这一因素。

在12月3日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上,多位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也提出,明年经济复苏将是人民币最有力的支撑。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最强支撑来自中国经济平稳修复。如果明年疫情形势比预期要好、补偿性消费水平比预期更高,且稳增长政策能保持连贯性、一致性,这将是对人民币最强的支撑。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从美联储加息角度来看,明年加到5%以上概率很高,加息空间依然存在。从中国角度来讲,随着防疫政策不断调整、优化,人民币在此过程中出现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明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在一个较小区间里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