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手记:人民对金融的期待

记者手记:人民对金融的期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5 07:31

□记者 赵修彬

从哈尔滨驱车赶往有“中国优质稻米之乡”称号的五常市采访,公路两旁成片的稻田已经收割完毕,部分农户的稻子在地里晾晒,一垛垛摆放整齐的稻穗,像是一座座金黄的小山丘,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味道,人们的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五常市大大小小的稻米企业或加工仓储,或打包销售,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一幅“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的画面跃然眼前。

“先卖了一部分稻子还贷款了,留一些自己家吃,其余的等价格好再出手。”当记者询问稻子为什么不全部售出时,一位农户道出了原委,春季耕种时向银行借的款,秋季收获时需要按期限还清,所以不能等行情。“剩下这些再卖个好价钱,就是纯赚的了,打算明年再多包些地,要是贷款额度再大点,期限再长点就好了。”

一家小型米厂的负责人向记者袒露心声:“五常大米牌子响亮,别看俺家这厂小,生意还不错,国家政策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美中不足是想扩大规模,拿这小厂抵押,贷到的钱不够用。”

五常市大米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常大米因悠久的种植历史、独特的地理条件、优质的生态环境、适宜的水稻品种、先进的耕种技术造就了无与伦比的口感品质,曾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原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五项桂冠,是全国唯一获得五项桂冠的大米产品。对于未来,稻农有信心,也有期待。

人民群众的收入与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难看出,“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金融工作承载着人民的盼望,未来任重道远。人民期待金融服务更普惠、更专业、更便捷、更科技。金融机构应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民生和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快助力乡村振兴的步伐,让金融改革创新的丰硕成果惠及全体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