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五常大米畅销“密码”

五常大米畅销“密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5 07:31

□赵颖 记者 赵修彬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粮食问题关乎国计民生,黑龙江省是产粮大省,五常大米更是享誉全国的黑龙江省标志性品牌。保险如何优化服务推动黑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五常大米畅销省内外?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深入五常市进行了采访。

为种植筑起“防护网”

“自从保了农业保险,我们农民种地心里就更托底了。”五常市种粮大户赵艳玲说。

农业生产容易受到自然灾害影响。“农民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很无助的,往往一场灾害下来,就会导致前期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有了农业保险的保障,可以让农民们种粮更有底气。”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经理刘英伟介绍。自农业保险开办以来,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精耕深耕农业保险市场,把维护农户根本利益作为农业保险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强农惠农的功能作用,把农业保险的保障送到田间地头。年初以来,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承保粮食作物近70万亩,提供风险保障3亿余元,为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稳定农民收入预期的重要工具,在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农业保险被赋予更加重要的使命。在为广大农户提供水稻种植基本保险保障的同时,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立足黑龙江省的省情实际,聚焦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积极探索实践,全面落地水稻、玉米、小麦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从保障自然风险向保障市场风险转变,通过优化服务水平、提高风险保障为农户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支持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入。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累计承保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2.29万亩,提供风险保障0.29亿元,让种粮农户收入又多了一层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也更加稳固。

为加工筑牢“安全屏”

五常市被誉为“中国优质稻米之乡”,环境好、水质好、土壤好、气候好、品种好“五好”,成就了五常大米品牌的天然优势,也催生了当地较多大米加工企业。

在大米加工环节,当然也少不了保险的保障。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结合当地大米加工企业特点,进行深度调研,为大米加工企业量身定制保险保障方案,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风险。“我们公司在人保买了多年的保险,可以说他们的服务是无微不至的,不但有保险保障,他们还经常来给我们做风险提示,给出生产环节易发风险的防范建议,真的很好。”五常市永祥精制米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为该企业提供了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方面的保险保障1.6亿元。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已累计为当地35家大米加工企业提供保险保障,保障金额合计近14亿元。

为仓储打造“避风港”

在大米仓储环节,为了解决仓储企业融资难问题,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与当地银行合作,创新探索“银行+保险+抵押”新模式。

这种模式主要是由大米仓储企业用水稻等作为动产质押物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通过保险公司对质押物进行专业风险兜底管理,来降低质押物毁损风险,从而促成银行放款。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解决大米仓储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人保财险五常支公司已经向6户五常大米仓储企业提供了保险服务,助力相关企业完成银行贷款1.2亿元。

为外销搭建“安心桥”

每到秋收过后,五常大米便迎来了热销季,全国各地城镇乡村的运粮车往来于五常市。

在大米运输环节,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通过农产品运输专属保险,保障和转嫁大米运输全程的风险,一旦发生风险,可及时补偿货主、收货人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还通过对交通运输车辆升级“温暖驿站”服务和理赔快处快赔机制等方式,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五常大米已连续7年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产品质量的保证成为五常大米外销的重要一环。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通过产品责任保险,全面覆盖五常大米产品责任风险,不但可以解除销售企业和购买方的后顾之忧,也为销售企业产品宣传提供了积极帮助。

从种植到加工、从仓储到运输,五常大米从黑土地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保险保障。人保财险黑龙江分公司为五常大米全产业链建立起了完整的风险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