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观点】金融为“五常大米”高质量发展添翼

【专家观点】金融为“五常大米”高质量发展添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5 07:31

□张启文 张淼

五常大米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领先行业的技术优势、无与伦比的口感品质、家喻户晓的品牌形象,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农产品“金”字招牌。

2021年,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中,五常大米以703.27亿元,连续五年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对五常大米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金融作为现代生产力系统的要素之一,为五常大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了新思路。

五常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一是进一步升级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定位。目前,我国居民消费需求层次不断提升,对多样化、个性化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加,消费者居于主导和支配地位,提高农产品品质以更好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较为迫切。以此为契机,五常大米应以其已有的产品形象为基础,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与品牌定位。尤其应进一步提高品牌定位,丰富产品品类,向高端化品牌升级,在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同时提高产业效益。

二是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要兼顾效率与公平。高质量发展是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发展,公平是效率提高可持续的前提,效率为公平提供物质基础。目前,在五常大米高端农产品产业链中,由于农民组织化程度低、信息不对称与各环节利益脱离等原因,导致农户利润最少,加工商获利有限,绝大部分利润被经销商占有,而经销商赚取的利润又没有反过来用于生产。兼顾公平,提高农民从高端农产品产业链中所获收益是保证品牌可持续的基础与关键。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五常大米产业发展质量要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方式创新,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自动化为基础,提高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能力,摒弃“家庭作坊”式管理方式,利用现代化、企业化理念与手段经营水稻生产,充分利用电商手段,创新营销理念,开展“赞助”“代言人”等新型营销推广活动。

金融助力五常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应以资金、保险与贷款政策为引导,加强五常大米品牌建设与优化稻农等相关主体利益,实现五常大米产业发展的提质升级。

一是加强金融全产业链覆盖。农业与产业链、价值链一旦结合,便于金融机构进入,更易获得金融支持。五常大米具有产业化基础,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根据产品特点,构建五常大米全产业链融资方式,形成自身的特点与优势。除此之外,应加强保险的全产业链覆盖,五常大米此类高端农产品附加值较高,还应创新保险品种和提高保费额度。

二是加大金融对农民合作组织的支持力度。由于农民组织化程度低,导致其无力创建与维护品牌、无力了解市场行情、无力让消费者信服,只能依靠经销商销售,利润值在产业链中最低。农民合作社是目前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途径之一,农民合作社可以提高农户市场话语权,帮助农户与终端消费市场对接,提高农户利润和生产积极性,农民及合作社反过来将利润投入到生产中去,推动产业链良性发展。所以,依靠金融和贷款政策引导农民合作社参与五常大米生产经营,通过合作组织联合与平台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提高农民获益空间。

三是加大金融对五常大米质量检测与溯源的支持力度。目前市场上的五常大米真伪难辨,信息不对称是农民与消费者直接议价时,无法让消费者信服的关键阻碍。加强金融支持,改进五常大米质量检测与溯源技术和体系,并将小农户纳入监管中,使得农户与终端消费者直接对接成为可能。

(作者单位:张启文,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淼,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