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金融助力“稻”路宽

【深读】金融助力“稻”路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5 07:31

编者按:

从种植到加工、从仓储到运输,名闻全国的“五常大米”从黑土地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金融助力和保障。黑龙江省五常市稻米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金融助力“稻”路宽

□于帅 石彦林 记者 赵修彬

11月10日,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府大院公司”)斩获2022年黑龙江国际大米节金奖,这是乔府大院公司继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后,再度荣膺极具含量的稻米产业大奖。荣誉的得来缘于多年来乔府大院公司坚持不懈的奋斗,而金融的助力亦功不可没。在优质金融服务的滋养下,越来越多像乔府大院公司一样的五常市民企在稻米产业中闯出一片新天地。

“企业的金融需求在哪里,优质的服务就跟到哪里”。这是黑龙江省五常市银行业积极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支持稻米产业发展大局的生动写照。

主动服务

为企业排忧解难用心用情

早在2008年,乔府大院公司与农发行五常市支行正式建立信贷关系。2012年,随着企业的增多、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大,粮源逐渐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乔府大院公司需要大量资金流转土地。针对这种情况,农发行五常市支行主动上门提供帮助,为企业解决难题。经过调研,向其发放粮食合同收购贷款2000万元,次年发放1800万元,第三年发放4900万元,累计支持企业流转土地1万亩,发展订单农业年均2.2万亩,帮助企业把有限资源牢牢抓在手中,为企业未来经营发展奠定基础。

乔府大院公司由原来一家300平方米小作坊式的加工厂,成长为五常首家新三板上市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农发行五常市支行信贷资金的持续支持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方面,五常农商银行的做法值得一提。过去,因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均为集体用地上建筑物,贷款抵押受限,这一“老大难”问题制约了五常水稻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及流通集散市场的发展壮大。为此,今年进入秋收季节后,五常农商银行切实践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理念,积极主动创新服务,构建农产品金融仓储服务、价值评估、保险、价格推送、巡查、平仓、农产品实时监控,质解同步、风险分担以及政策支持等十大机制,实现了以粮食等农产品为质押物的农产品动产质押融资模式。

另据了解,五常农商银行通过成功案例,逐步积累经验,以涉农动产抵押方式向23户农业企业和涉农经营主体授信5亿元,11月底全部投放到位。

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添砖加瓦,五常市辖区各金融机构用心用情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质增效,切实为稻米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提供贴心服务,为企业发展添蓄动能,实现企业发展、地方增收的双赢目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左)向农发行五常市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介绍大米产品。于帅/摄

至诚服务

为企业高速发展尽心尽力

农发行五常市支行以优质高效金融服务与乔府大院公司保持牢固且良好的银企关系。

为满足企业需求,农发行五常市支行为乔府大院公司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发挥政策性银行在资金和利率上的优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既发放政策指导性贷款,又发放商业性贷款,在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另外,开办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业务。为抓住优质粮源,降低收购成本,企业高度重视资金到位时间,提前完成准备,保证企业第一时间获得收购资金,使企业在秋粮收购中占得先机,好评度和满意度逐年提高。

今年10月13日,五常市“永祥精制米”“兴国粮油”等6户企业成功通过“农产品抵押+远程智慧监控”用水稻等作为动产质押物向五常农商银行小山子、常堡等支行申请贷款1.2亿元。五常农商银行通过线上作业的方式,操作行仅用3个小时就完成了金融仓储、价格评估、保险等流程,较以前线下纸质传递流程效率提高了约4倍。

对于秋季稻米收购资金需求等情况,五常农商银行做出整体布局,全行上下联动、优先保障秋粮收购资金贷款审批投放,切实提高资金支付结算效率,为秋粮颗粒归仓提供有力支持。五常农商银行董事长何承江表示,通过实施涉农产品动产质押项目,不仅当地农产品的收购效率明显提高,“优质优价”的良性市场得以逐步建立,而且可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使农产品的市场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从而使农民持续增收,产业持续增效。

民营企业是五常市稻米产业的“生力军”,各金融机构始终坚守“让金融服务有温度”的理念,用优质的服务、真诚的态度、专业的技能为民营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星级”服务体验。

持续服务

为产业发展大盘护航赋能

“这5000万元贷款,前期育种资金闲置,我可以用作秋粮收购资金周转使用,一举两得,心里也踏实了许多。”乔府大院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说。

今年10月,五常农商银行仅用2个工作日,就为企业办理了5000万元的育种融资,其上游种植大户们也有了充足的资金后续生产,特别是明年的优质籽种有了着落。据了解,乔府种业育种繁育公司是乔府大院公司的粮食种植户供应商,上下游产业链受益于五常农商银行链式金融服务。五常农商银行借助龙头企业信用,融合农业一二三产业供应链交易并为其上下游企业提供“链式”金融服务,助力地方打造循环产业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乔府大院公司以往贷款均能按贷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资金,未出现挤占挪用贷款资金现象,每年都会按时还贷还息,从未出现贷款逾期现象。作为优质客户,乔府大院公司与农发行五常市支行共同搭建起一座互惠发展的“金融高速路”。2008-2021年,13年间,农发行五常市支行向该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9亿元。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放应急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资金短缺的难关,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2005年与农发行五常市支行建立信贷关系的金禾米业是一家“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加工企业,拥有种植、加工、仓储三大基地。在合作期间,金禾米业能够及时为相关金融机构提供各项财务数据,并能按贷款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资金,未发生挤占挪用贷款资金现象。“累计发放贷款9.197亿元,其中2018年发放贷款1.34亿元,是金禾米业在我行融资最高点。”农发行五常市支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自成立以来,农发行五常市支行始终坚持粮油主体地位不动摇,倾力打造“粮食银行”金字招牌,助力一批以乔府大院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五常大米畅销“密码”

【专家观点】金融为“五常大米”高质量发展添翼

记者手记:人民对金融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