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民有所需 必有所应

金融服务新市民

民有所需 必有所应

——山东金融业为新市民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2 10:12

□记者 姚慧

一年前,孙世军从福建老家来济南开了一家茶叶店。今年中秋节前,他急需筹备一笔备货资金。向生意伙伴打听贷款事宜,利率高、审批慢等难题让他感到远水不解近渴。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客户经理闻讯找到他,主动向其宣传新市民金融政策,并帮助办理了50万元新市民经营性贷款,不仅满足了他的资金需求,更增强了其作为济南新市民的获得感。

济南银行保险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陈振业告诉记者,在山东银保监局指导下,该协会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通过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新市民创业就业;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助力新市民培训及子女教育;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提高健康保险服务水平;丰富养老金融服务产品,加大新市民养老保障力度;优化基础金融服务,不断增强新市民获得感。

急需资金随时贷

北京银行济南分行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根据新市民经营、就业所属行业,制定不同的贷款申请条件,提供不同贷款产品,根据行业不同特点方便客户申请,提高贷款审批通过率,满足流动资金融资需求,是该行真诚服务新市民的一个亮点。目前,该行面向新市民及其所属企业的信贷产品包括文创贷、园薪贷、民宿贷、运输贷、贸易贷等。2022年7月推出的“创赢贷”更是新市民专属经营贷,条件更灵活,利率更优惠。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依托总行新市民专属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系列举措为新市民的齐鲁生活提供“有温度”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针对来鲁时间较短、暂无购房需求的济南新市民,北京银行可提供个人信用消费贷款,全线上实时审批,贷款可用于家庭租房等支出。对于正常缴存公积金、社保的客户,可提高授信额度,享受专属利率优惠。2022年9月,在原有线上贷款的基础上,推出新市民专属贷款产品“圆梦贷”,新市民可享受专属风控政策,同时在定价策略基础上给予50-400个百分点的利率优惠。再是提供新市民按揭贷。根据济南市住房调控政策标准,为符合申请条件的新市民按揭贷款提供便捷申请、审批通道,提升新市民借款、还款等信贷业务全流程便利度。

购置厂房银行帮

从事精密机床加工的杨金溪来济南打拼多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原先租赁的厂房面积及周边环境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想购置新厂房。可经营处处需要花钱,一下子掏几百万元并非易事。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客户经理了解这一情况后,帮他定制方案,解决了所需资金,且期限长达10年,还款灵活轻松。如今杨金溪已实现了拥有新厂房的愿望。今年1-10月,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向167户小微企业投放标准厂房贷5.31亿元,帮助济南各产业园区多家民营小微企业实现了“安家”梦想。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对新市民创业融资主要通过数字化营销数据库,对符合条件的客户精准筛选,专业团队主动靠上对接。再是联合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普惠有招”活动,不断扩大客户覆盖面。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企业进行甄别记录,在贷款定价上给予一定优惠。同时还为部分客户主动对接办理贷款到期无还本续贷业务,切实减轻企业在转贷过程中的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新市民创业贷款授信金额4313万元,累计发放贷款金额3103万元。

齐鲁银行针对新市民因人生地不熟等造成的融资难、担保难问题,突破传统信贷思维,推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专项实施方案》,搭配创新专属产品,切实满足新市民金融服务需求。该行借助政府担保贴息政策,创新推出“新市民创业贷”,打造“3701”山东金融服务新市民的新模式。“3”代表贷款额度30万元、贷款期限3年;“7”代表支持七大类新市民;“0”代表零担保费和零手续费;“1”代表一站式办理。齐鲁银行还结合大数据风控平台,应用公积金大数据,为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群体量身打造专门针对房屋租赁场景的住房金融贷款,满足客户安居租房需求。该行与山东省促进就业创业贷款担保中心联合推出的“鲁惠贷”业务,专门为当年新招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新市民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贴息服务。该业务既降低了小微企业财务成本,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又有效解决了新市民就业问题,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实现多方共赢。截至目前,已提供约40亿元资金支持。

安居创业不愁钱

记者从工商银行济南分行了解到,通过个贷客户经理与理财经理联动,该行加强对新市民创业的信贷支持,新市民安居需求逐步得到满足。“我行的做法是瞄准两头,即对新市民中的高端客户群体采取质押贷款的嵌入式、一站式营销服务,开展房抵组合贷款精准化、数字化营销,提高自动化审查审批效率,满足新市民客户购房及经营需求。截至目前,非按揭贷款累计发放6.15亿元,高效快捷地满足了客户临时性和周转性资金需求。”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邮储银行济南分行对外卖、快递物流、建筑、家政、保洁、客服呼叫中心、商贸市场等新市民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以劳务外包公司、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作为切入点,全方位做好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做到需求客户全覆盖、金融需求全覆盖。除了为新市民提供住房装修、购车、购买大件耐用消费品以及子女教育等合理消费资金支持,还结合“乡村加邮购车季”搭建新市民家门口看车选车平台,助力县域地区新市民汽车消费信贷需求。该行通过升级改造形成“再就业担保小额贷款+经营性车辆小额贷款+其他小额贷款”的产品体系,推出“新市民创业贷”,“新市民创业贷”主要是指面向有创业能力、有贷款意向的新市民发放的用于新市民个人经营的小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