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业界观点】科技助力财富管理体系转型

【业界观点】科技助力财富管理体系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30 09:41

□朱亚迪

财富管理是一种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目前已成为各银行的“兵家必争之地”。在国内,财富管理业务起步较晚,发展尚不成熟,但如今财富管理行业已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其中,借助金融科技,加速财富管理业务数字化,是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方向之一。

近年来,银行在科技开发中的资金投入屡创新高。2020年,银行业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2078亿元,同比增长了20%。传统的财富管理服务非常依赖于理财顾问的专业度,一般只能覆盖到富裕及高净值客群。而随着财富管理业务向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的力量不仅降低了服务成本、更加精准挖掘客户画像、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还拓展了财富管理服务的客群边界,使得长尾客群也能够享受财富管理的服务。

可以预见,提升科技管理水平将成为财富管理体系转型配套的可行路径之一。

财富管理业务需要员工精通金融、心理学、数学等多项学科,但培养优秀人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智能投顾的快速发展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时间和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如美国的SigFig、Personal Capital、WealthFront等主要利用算法自动搜集并同步分析用户的投资数据,自动将用户的分红进行再投资,并帮助考虑避税问题。通过每周的投资组合诊断给予用户专业化、个性化的意见。

智能投顾系统在助力资管机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这条道路上需要有数据化、金融化、智能化的产品策略,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理财方案专业合理、公开透明,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做到收益最大化。具体而言,需要拥有以下基础特点:

一是先进的技术系统。在传统金融理论基础上,引入大量前沿机器学习算法,依据前期对客户风险偏好、投资需求的系统调查,自上而下构建基金组合,并持续全面跟踪组合业绩表现和风险暴露程度,及时给出持仓调整建议,形成完整闭环,协助投资者高效便捷进行投资组合管理。

二是完善的考评系统。涵盖委外投资管理全流程,将投前的管理人(投资经理)筛选评价、投后的业绩动态跟踪、全市场公募基金评价进行统计筛选,增强委外管理的主动性,为委外管理人的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

三是简明的服务系统。生活节奏加快导致客户更多倾向于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理财,研发APP或设立网站成为大部分公司的最佳选择,减少客户时间成本的同时,提供更好的个性化服务,最大程度拟合财富管理的优点。由于部分客户没有相关金融知识的储备,因此,需要服务系统将复杂数据转化为简明图表,提升客户对于金融科技的理解及使用。

(作者系普益标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