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为水稻丰收“增金”

为水稻丰收“增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9 10:08

□马芳旭 本报记者 姚慧

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闫庄镇张家当门村,沿着乡间步道一路前行,几十亩稻田两侧绿浪涟漪,水稻生机勃勃,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在田间忙碌。闫庄镇张家当门村水资源较丰富,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和水土优势,这里所产的优质稻米远近闻名。

近年来,莒县甜园牧歌家庭农场抓住特色农业项目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生态水稻产业。自1958年开始种植水稻,是当地最早“稻改”地区之一。用的是腐熟的农家肥做底肥,亩产基本不过千斤,所产稻米颗粒饱满,香气浓郁,市场供不应求。莒县农商银行城北分理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在扩大基地融资中遇到了固定资产较少、抵押物担保不足的难题。

莒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在基地帮助农户收割水稻。马芳旭/摄

莒县农商银行城北分理处经过实地考察和研究后,为企业发放了165万元“鲁担惠农贷”。“以往常规贷款审批速度较慢,融资时间较长,我们能等,但是水稻等不起。莒县农商银行贷款不仅速度快、期限长、担保方式灵活多样,针对我们小微企业还有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我们就能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企业负责人表示。

“我在这里打工,一天可以领到100元劳务费,从耕地到收割下来,平均收入1万元,水稻长势好的时候,一年就有3万元。我家现在有三个劳动力,一家人可以说生活无忧了。”在水稻种植基地务工的农户满足地说。

为做好涉农金融服务工作,莒县农商银行立足“早、快、足”,深入走访农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涉农经营主体,主动对接农产品收购大户、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安排贷款计划,满足各类涉农资金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采集涉农经营主体信息467条,新增农户用信156户、金额26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