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 奋力夺取监管统计信息工作新成效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 奋力夺取监管统计信息工作新成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9 09:01

□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党支部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以下简称“统信部”)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同步推进监管统计、风险监测、科技监管、监管数字化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一、坚持学深悟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统信部党支部加强组织谋划,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面系统学习。坚持部务会第一议题制度,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日常学习与专题学习、自我学习与交流研讨、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四个结合”,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准确把握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作出的新论断、部署的新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监管工作,切实提高风险监测分析的前瞻性、全面性、穿透性,有效维护银行保险系统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坚持系统观念,持之以恒加强监管统计与风险监测,着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统信部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加强监管统计与风险监测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

发挥统计监督效能。坚持完善银行保险监管统计制度,推进监管数据标准化建设,打破数据壁垒。开展监管报表“一表通”试点,提高监管数据整合采集能力。建立健全银保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指标体系,跟踪银行保险系统落实党和国家重大部署进展。

加强重点风险监测。持续开展影子银行动态监测,推动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房地产金融风险监测与防范,推动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专项借款“保交楼”、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疫情期间按揭贷款纾困等政策有效落地实施,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机制,推动隐性债务控增量、化存量。

完善评级预警体系。按照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要求,建立健全监管评级和风险预警体系,实施监管流程标准化,规范评级操作规程和预警响应要求,推动提升早期监管干预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努力防范单体、局部风险扩散蔓延为系统性、区域性风险,降低风险处置成本。

三、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障,助力建设数字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把金融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信部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同步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与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效益,助力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

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加强顶层设计与监管指导,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稳妥、有序实施数字化转型,增强金融服务智能化、便捷度与普惠性,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服务网络强国、绿色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强化信息科技监管。健全信息科技监管制度规则和全流程监管机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将信息科技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持续监管、风险排查与现场检查,及时消除安全漏洞与风险隐患。强化信息科技外包风险管理,压实银行保险机构对客户数据保护的主体责任。

有力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构建全天候网络安全监测体系,增强网络攻击防御能力,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排查与实战演练。加强数据安全监管,建立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完善数据安全保护政策、管理制度、技术防护措施和风险评估体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推动强化重点保护措施落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统信部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指示精神,将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作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的重要举措,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推动监管流程数字化改造,为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构筑坚实数智基础。

打造智慧监管平台。拓展监管视野与信息来源,整合汇聚监管数据与外部数据,形成多维度监管大数据,立体展示银行保险机构信息。开发智能化可视化分析工具,提升对监管关注重点问题的穿透性分析能力。

推动监管流程再造。推进监管评级、风险预警等监管流程标准化、线上化,提升监管规范性和透明度,确保监管行为可审计、可追溯,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建设监管数据中台。按照统一监管数据标准,推进监管数据湖建设。梳理绘制监管数据资产地图,加强监管数据治理、质量管理与安全保护。

加强监管科技支撑。推进监管云建设,拓展监管数据湖基础设施生态。构建具备感知、决策、控制能力的智能运维平台,优化系统网络结构和性能,有效保障监管系统网络安全、数据安全。

五、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信部党支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会党委领导下,全面系统加强党的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严守廉政底线,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

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理论武装。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完善组织制度。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秉持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标准,不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履行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部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丰富党组织生活形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青年党员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加强作风建设。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监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充分了解银行保险机构在防控金融风险与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经验与突出问题,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加强统信条线工作联动,合力推进非现场监管机制建设、风险监测预警、信息科技监管和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严防廉政风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完善监督约束机制,以制约自由裁量权为核心,构建规范化透明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持续加强廉政教育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