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供应链金融科技发威 助川渝经济圈保畅

供应链金融科技发威 助川渝经济圈保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8 08:53

□本报记者 苏洁

近日,由京东科技主办的“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全国行·成都站”会议上,政府服务平台、核心企业、金融机构、生态伙伴等嘉宾,探讨了供应链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企业、提振上下游企业融资能力的方案与模式。

2020年9月,人民银行等出台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供应链金融连接着产业供应链和消费两端,连接着产业链上下游以千万计的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发挥着“保通、稳链、纾困”的重要支撑作用。

京东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李军在演讲中表示,“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以‘数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联动’为核心模式,输出‘十大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十大数智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双十模型,通过连接金融机构与核心企业的方式,化解不同产业链、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面向地方政府服务平台,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可助力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同时加强产业集中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核心企业,平台可帮其优化财务报表,提升上下游融资能力、降低成本、提升销售量;面向金融机构,可帮其批量获客、通过风险运营及客户运营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川渝经济圈是国务院西部重点培育的经济增长带之一,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其工业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正处于迅猛发展之中。近年来,京东科技逐步走入川渝经济圈,结合其产业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科技产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便是诸多科技产品中非常重要的一个。

2021年4月,宜宾市政府与京东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政企合作超级链式产业生态圈。2022 年4 月,宜发展集团与京东集团共建集商贸、物流、金融、科技为一体的国内领先数字化产融平台,助力当地实体产业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为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欣在会上介绍,“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智能风控等科技能力,宜发展与京东科技携手依托宜宾市供应链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场景+数智化+产业’四位一体的新型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实现了‘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科技’双轮驱动。”

四川是白酒产销大省,而酒水行业又是对供应链金融需求最为直接的产业。酒水行业淡旺季明显,在大促备货、开拓新品时,往往伴随着大量资金需求,在使用传统信贷融资时,面临着额度不足、周期长、放款慢、利率高等一系列问题。针对于此,京东科技凭借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以及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推出“物流+金融”的新型动产融资解决方案,为酒水品牌商、经销商提供更便捷、普惠的融资选择。

地处四川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铁骑力士集团在本次会议期间与京东科技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在农业产业化领域展开数字化金融实践。铁骑力士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应书兰表示,“为解决以集团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铁骑力士将以产业链为依托,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产融结合,反哺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李军认为,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本身不能脱离于产业数字化而实现。要先基于对产业的理解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再去叠加金融科技去改善供应链金融,这才是根本解决之道,而这种方法就是供应链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是实体企业产业数字化的第一站,做好供应链金融科技才能真正打通‘四流’(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提升运营效率,化解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周李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