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金融科技大家谈】做好存量用户高质量经营

【金融科技大家谈】做好存量用户高质量经营

——专访科大讯飞副总裁、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解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8 08:53

□记者 苏洁

在日前闭幕的1024全球开发者节活动上,科大讯飞宣布,AI能力开放平台累计已有370万开发者使用。这些注册的开发者平均年龄二十几岁,是最有创造力的95后Z世代。他们的关注点涵盖了元宇宙、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等等新兴领域。

“我们在服务金融行业的过程中,扮演的是助力行业发展的角色,用科技赋能,以金融为本。”科大讯飞副总裁、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解飞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道。在20余年的发展中,科大讯飞如何用科技赋能金融行业发展?

“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

作为技术型公司,技术人员在科大讯飞的占比如何?解飞介绍,公司技术人员占比59%,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27%。

如今,国家和企业特别注重科技人才培养,在科大讯飞,对于人才培养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解飞介绍,首先,科大讯飞脱胎于中国科大的人机交互语音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方面有非常好的基因。其次,得益于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科大讯飞是为数不多的在企业里设有研究机构的科技公司,公司每年会从C9等一流院校里寻找优秀的算法方向的S级博士生、硕士生,持续补充核心的研究人才队伍。最后,从外部引入顶级的科学家组建联合实验室开展攻关。

“产学研用一体化这种模式,使得人才结构更加优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才紧缺的情况。”解飞说,“我们总部设在合肥,能够让这些研究员用3到5年时间集中精力干一件事情,静下心来实现底层技术的突破。”

围绕“人货场”做数据建模

科大讯飞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主要将业务重心放在银行业和保险业上。“相对于证券、信托等业务,银行保险业信息化程度更高一些。”解飞坦言。

如今,在金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场景和流量是两大关键要素,科大讯飞在助力金融机构发展中有哪些成功实践?

解飞表示,近年来,不管是国家政策还是金融企业战略规划,都特别注重业务创新和数智化转型,即怎样能够提升经营和管理的效能。此外,金融企业寄希望于通过智能化、线上化、数据驱动形成更强的生产力。所以在跟金融机构合作时,科大讯飞主要围绕“人货场”这三个方向做数据建模,帮助他们用机器学习的方式精准找到更适合的用户,以及通过什么渠道能够更容易实现这些用户的转化。

破解“活客”难题

如今,流量面临发展瓶颈,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是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突破这一困境?

解飞表示,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接近尽头,从最近两年的数据来看,网民的数量基本处于平衡状态。此外,网民每天的互联网使用时长甚至有所下降,获得新客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容易,而且成本会更高。因此,科大讯飞现在重点是帮助金融机构做好存量用户的经营。

怎样做到高质量的经营发展?解飞认为,一是内部数据和流量要运营好。二是流量进来了以后,有没有真的形成价值转化。三是传递给用户服务和产品价值。

怎样把存量用户和数据使用好?解飞介绍,这时候需要借助AI的能力,比如科大讯飞帮助金融机构建设了语音客服机器人、视频客服机器人、文字客服机器人,通过这些机器人进行触达和转化,激活长尾客户从而实现资产提升等业务目标。“我们帮金融机构开发了190多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各司其职,对金融机构的长尾客户提升非常明显,营收能够增长60%以上,交易活跃度提升200%以上。”解飞说。

“未来机器人流程的构建会越来越简单,越来越方便,而不是都要通过将业务转化成技术语言,技术语言再通过写代码进行实现。产业界把它称为低代码和零代码的趋势,也就是让业务人员通过流程拖拽的模式,就能够实现一个系统的上线、测试和使用。这可能是下一步AI发展的特点和趋势。”解飞补充说。

业务和技术协同发展

金融业务相对复杂,对于专业性要求较高,因此,业务和技术之间常常存在“摩擦”。解飞表示,对于IT人员来说,要坚守的是安全和质量底线,尤其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无论业务人员有多么强烈的痛点和诉求,一定都要在监管和金融安全生产、保障质量的情况下进行业务的支持和创新。对于金融业务,无论是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如果突破了安全底线,就只能一票否决。

如何做好业务与技术的平衡统一?解飞认为,一是技术人员要往前思考,要能够跟上业务的发展。二是企业要有比较强的统筹规划和IT的架构能力,即一定要有平台化的能力,避免烟囱式的建设。三是机制建设,包括需求对接机制等。

更进一步来看,解飞认为目前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企业没有制定因地制宜的战略规划。二是科技人才的稀缺。三是机制上对于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支持不足。“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要做到业务和技术的协同发展,实现双轮的驱动,而不是背道而驰。现在来看,金融机构里能够做到机制顺畅的还并不是很多。”解飞说。

行业里常说“技术没有壁垒”,那么,科大讯飞吸引金融机构达成合作的优势是什么?

解飞谈道,“科大讯飞的优势在于我们跟金融机构有很好的合作切入点。我们在与金融机构合作过程中,发挥的是助力金融机构创造业务价值的作用。我们的宗旨是科技赋能、金融为本,助力金融机构数据资产和用户价值的变现,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区别于其他科技型企业之处。也正是因为战略上我们是这样定义的,所以跟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更加顺畅。”

“在金融科技产业中,科大讯飞的初心是扎扎实实做好技术、产品和应用,在算法的核心技术上,尤其在人工智能感知和认知技术应用上保持优势,从而实现差异化竞争。”解飞总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