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韶关保险业全力以赴助企纾困

韶关保险业全力以赴助企纾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6 16:2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今年以来,韶关银保监分局扎实推进经济稳定增长一揽子举措落地,引导辖区保险机构用活“政策工具箱”,积极助企减负纾困,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

专属金融服务“对症下药”,助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货运物流连接生产和消费两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今年4月以来,随着疫情散发导致物流受阻,货车司乘人员等群体基本生活服务保障问题日益凸显。韶关保险业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

人保财险韶关市分公司为韶关某企业提供保额为1568万美元的进口货物运输保险。2022年6月6日,该企业货物到达湛江港水尺测量后发现短少1721吨,经最终结算该企业实际损失860吨。人保财险韶关市分公司第一时间了解事故情况及损失情况,并指引该企业提交索赔材料,最终向该企业赔付11.4万美元,有效弥补企业货物运输过程中的损失。

永安保险韶关中心支公司在收到货运企业关于客户仓库货物及多台货运车辆被水淹的请求救援电话后,第一时间通知合作的修理厂协助抢救,优先将货运车辆进行清洗检修并进行快速赔付,使该企业货车可以及时恢复运转。该企业对永安保险韶关中心支公司的处理方式和赔款效率表示肯定,并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2022年1至10月,韶关辖区货运险签单3247份,同比增长10.71%,提供风险保障323.53亿元,支付保险赔款172.55万元,同比增长57.21%;承运人责任保险为辖区2134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29.03亿元,支付保险赔款420.52万元。

韶关保险业还根据受疫情影响的货运物流企业实际情况,适当延长保单到期日或延期收取保费,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太平洋产险韶关中心支公司精确聚焦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经营困境,根据交通运输企业经营情况暂停中止保险合同4至6个月,在疫情缓解时恢复保险合同,大大缓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费用成本压力。

扩展保险功能,缓解建筑行业资金压力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为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韶关保险业找准发力点,为辖区建筑行业纾困贡献保险力量。

韶关保险业大力推广保证保险业务,将保险功能向资金融通扩展,替代企业的保证金缴纳,减轻企业的资金占用,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率,实现以“小支点”撬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广东某建设工程企业因项目建设需要,需缴纳61.81万元保证金,占用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中华财险韶关中心支公司为该企业提供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约保证保险后,该企业仅需缴纳1850元保费即可免交61.81万元保证金,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平安产险韶关中心支公司已为建筑企业提供1.8亿元投标保证金保险,为投标建筑企业投标行为进行担保。按照目前招投标流程,建筑企业只需缴纳500元至800元保费即可代替其需要缴纳的最高50万元投标保证金,减少了1至3个月的资金占用成本,大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2022年1至10月,韶关保险业通过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发包人合同支付保证保险等相关险种累计为3665家次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9.3亿元,切实为企业减负。

丰富保险产品供给,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是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当前疫情反复、国际形势变化、海运物流不畅等多重消极因素影响下,中小微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仍面临一定压力。韶关保险业为辖区外贸企业提供了一系列保险组合服务方案,不断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强化风险保障。

截至10月末,韶关保险业通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雇主责任险、电梯责任险、关税履约保证保险等24种保险产品,累计为韶关外贸企业提供风险保障732.58亿元,为外贸企业赔款524.41万元。其中,关税保证保险凭借其不占用银行授信额度、费率和准入门槛相对较低、适用范围广、审批手续便捷等优势,受到广大企业青睐。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企业加快通关时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渠道。

太平洋产险韶关中心支公司通过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为辖区某企业提供关税担保57次,担保金额高达4.41亿元。该企业凭借保险公司出具保单向海关办理税款类担保手续,享受“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不仅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还降低了担保成本,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人保财险韶关市分公司积极争取上级公司支持,通过出口信用保证保险对企业的出口货物、服务、技术和资本的出口应收账款提供安全保障,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接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截至10月末,该公司出口信用保险为辖区出口企业提供出口风险保障2.58亿元,为企业出口风险兜底。

(刘宋文 吴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