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南平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当好绿色金融改革“排头兵”

南平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当好绿色金融改革“排头兵”

来源:时间:2022-11-26 16:2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今年以来,南平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当好绿色金融改革“排头兵”,找准金融小切口、发挥改革大作用,以“小资金”撬动“大资源”、用“小试点”推动“大创新”、在“小领域”打造“大品牌”。

截至10月末,全辖绿色融资余额235.98亿元,较年初增加107.24亿元,增速83.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74.19个百分点。

“小资金”撬动“大资源”

南平银保监分局探索构建“1+N”白名单支持新模式。该名单由“财政1亿资金池”和“多个行业企业白名单”组成,由市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科技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行业实际推荐企业。

目前,该分局已梳理形成《“政银保担”绿色金融资金池白名单》,给予名单内企业资金池增信、贴息等政策支持,撬动银行信贷资金向名单内企业投放倾斜,已成功推送两批白名单企业共1249家;遴选资金池贷款保证保险机构,探索“见贷即担、见担即保”的银担保2:4:4分险机制。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辖内银行机构累计走访对接名单内企业3000余次,投放资金池贷款13.16亿元,财政给予贴息322.61亿元,带动名单内企业贷款新增161.69亿元。

日前该分局还印发《2022年南平市普惠和绿色金融试点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引导辖内机构及各部门联合推出工业绿金品牌“绿色转型贷”,林业绿金品牌“碳汇贷兴竹贷竹塑贷”,农业绿金品牌“农兴宝”科技绿金品牌“科特贷”及“绿色信贷评分卡”等产品,在全辖进行复制推广,提升产品覆盖面、影响力。

在该分局指导下,辖内银行机构充分利用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红利,针对碳减排企业推出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光伏贷等创新业务品种,带动辖内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贷款增加。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已投放碳减排支持工具贷款14笔(含申报中项目),金额1.53亿元;辖内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19.72亿元,较年初增加5.65亿元,增速40.16%。

“小试点”推动“大创新”

南平银保监分局联合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南平市绿色金融创新“监管沙盒”项目实施方案》,构建监管保护机制、主办行(司)机制及局部试点机制,搭建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的有效支持平台。指导机构选报与现有产品服务具有显著差异的项目入盒监测运行并选取部分县域开展试点,监管部门给予参与机构适度的监管容忍度及一定的创新鼓励保护。目前,已有“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碳中和网点”“绿色园区整体金融服务方案”等7个产品在盒测试。

在南平银保监分局指导下,辖内银行机构通过县域试点的形式有效推动“监管沙盒”项目落地实施。目前,建设银行南平市分行在顺昌县试点“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该平台已录入顺昌县130个行政村、21.65万亩农田等基础信息,为试点乡镇办理首笔365亩土地经营权交易,交易金额33.28万元,为3户农户提供配套农户信用贷款和家庭农场贷款。

兴业银行南平市分行在政和县试点打造“碳中和网点”,在网点装修上申请相关碳综合装修认证及绿色电力购买;日常管理上构建智能化营业网点落实低碳无纸化办公;在业务发展上设定绿色业务占比任务目标,网点预计将于12月中旬正式开业。

此外,该分局还实行保险产品“一表格”统计,组织辖内9家财险、2家寿险公司开展绿色保险统计监测试点,系统收集整理绿色保险数据,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改进内部业务统计制度,激励保险公司积极创新开发绿色保险产品、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辖内保险机构创新推出了“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水质指数保险”“种植业综合天气指数保险”等产品。日前,国寿财险联合延平区林业局推出“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为延平区5000余株古树名木提供超过1000万元风险保障。

“小领域”打造“大品牌”

南平银保监分局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的优势,针对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中规划和在建项目“收益低”“碎片化”的问题,探索使用“EOD”模式,将公益性较强、收益性较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整体策划、一体化实施,探索项目综合收益覆盖的可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

截至目前,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已为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中的“光泽县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星桐生态公路工程”等7个项目审批金额39.1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6.52亿元。

该分局指导辖内机构加大对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写好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文章。辖内银保机构投放储备林精准提升工程贷款19.12亿元,支持72.9万亩国家公园环线内森林提升质量;为“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项目”审批金额27.6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3.82亿元,支持流转41.83万亩林权,带动区域内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

该分局推动辖内银行机构为“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旗下293家品牌生产主体企业、51家品牌授权企业开展客群金融服务,为使用“武夷山水”商标的生产主体及其上下游企业和个人提供“M+1+N”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金融赋能“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发挥“武夷”品牌效应,带动产品溢价增值。

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共为“武夷山水”品牌企业发放贷款623笔,金额22.14亿元。辖内保险机构共为301家“武夷山水”绿色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质量安全责任保障,为108家食品销售及生产企业提供2.09亿元的食品安全风险保障。

严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