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啃“硬骨头”

【鑫日谈】啃“硬骨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7:3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年中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交楼、稳民生”工作的支持力度。从最初的20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到引入资产管理公司入场纾困,再到近期出台《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金融业为“保交楼”纾困的力度逐渐加大,纾困工具也越来越丰富。

根据《通知》披露的“保交楼”纾困细则,在专项借款基础上,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要与商业银行打出“组合拳”:一方面,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借款需封闭运行,专项用于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另一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商业银行可在房地产开发贷款项下新设“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子科目用于统计和管理。配套融资原则上不应超过对应专项借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通知》对配套融资提出了详细的实施规划,也在尽职免责方面做出安排,这无疑能够提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积极性,为“保交楼”纾困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引导金融系统统一发力,各个城市也在坚持“一城一策”基础上,出台了多项“保交楼”纾困举措。从实践来看,目前各地推出的纾困手段主要包括设立专项纾困基金、派遣工作组或建立一对一帮扶、协调引入区域国企和金融机构来盘活项目等。比如,近日,浙江首个房地产纾困基金在绍兴诸暨市的祥生控股旗下项目中落地。接下来,绍兴市房地产稳保基金将继续围绕“保交楼”工作目标,逐步扩大纾困范围,推动“盘活一个、激活一批”的杠杆撬动效应,确保稳保纾困项目实质性、持续性完成“保交楼”。

随着“保交楼”纾困措施多管齐下,对市场带来的积极影响正在逐渐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末,全国房地产施工期超过两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

不过,从这一数据也可看出,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距离竣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一些本身资质不够好的项目可能成为难啃的“硬骨头”。“保交楼”一头连着金融、一头连着民生,是对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保障,也是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的关键。这还需要政府、金融业与房地产业继续深入合作,探索更多、更快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