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六大行向部分房企授信超万亿

六大行向部分房企授信超万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7:39

□实习记者 许予朋

11月24日下午,《中国银行保险报》从工商银行获悉,工商银行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绿城中国等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同一日,建设银行也宣布与包括首开集团、万科集团在内的8家房地产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确定与5家房地产企业“携手”,合计将提供意向性融资2800亿元。至此,两日内6家国有大行已全部“官宣”与房地产企业展开银企合作(相关报道见11月24日第3版)。

根据已披露信息,《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发现,本次六大行推出的授信额度合计超过1.1万亿元,涉及17家房地产企业,覆盖央企、地方国企和民企。

多家大行表示,将充分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方面优势,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签约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作为银行系统中的“头雁”,国有大行此举是落实近期出台的房地产金融政策的重要体现。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围绕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等六个方面,出台16条金融支持政策。政策明确,金融机构要在保证债权安全、资金封闭运作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在“保交楼”专项借款支持项目中,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专项借款支持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动化解未交楼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同时,鼓励商业银行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受困房地产企业项目。

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稳定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建筑企业贷款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