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解读】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政策解读】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7:39

□记者 胡杨

四季度经济运行对全年经济增长十分重要。当前是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的关键时间点,必须确保经济持续恢复态势。11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并释放了年内第二次降准信号,引发市场关注。

发力稳增长保就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从宏观经济走势看,未来一个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压力犹存,体现在以下五点:一是随着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在荣枯线下持续下探,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继续承压;二是在国房景气指数持续下探的背景下,短期内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将继续下行;三是在出口增速下行、PPI当月同比进入负值区间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增速大概率承压下行;四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会面阳性增多,对聚集性与场景式消费形成利空;五是在PPI当月同比位于负值区间的背景下,预计11月-12月累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还将负增长。

同时,稳定就业形势也是此次释放降准信号的重要原因。根据浙商证券研报,9月、10月调查失业率持平于5.5%目标值,仍位于阈值上限水平,未明显回落;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仍维持在17.9%,青年人口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交通物流领域经营压力继续加大,当前物价、汇率压力阶段性缓解,此时部署降准,对于稳增长保就业意义重大。

降准是可行的货币政策工具

选择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则是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的结果。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表示,目前主要发达国家仍处加息周期,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我国通过下调政策利率推动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较小且有风险,降准是一项较为合适的政策工具选择,负面效应很小,可以实现较为显著的政策效果。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均表示,由于降息仍受到美国货币政策的掣肘,降准成为更可行的政策工具。近年来,降准已经变成常规操作,其主要目的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也能实现逆周期调节的功能:一是配合财政政策,服务于专项债等加快发行;二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引导LPR下行;三是推动银行增加资金投放,加快信用扩张。

从内部条件来看,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目前基础货币已经出现一定缺口,从近3年的经验来看,基本每6-8个月,人民银行就要进行一次中长期流动性集中投放,以保证后续信贷投放。结构性工具虽然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其投放具有定向性、先贷后借特征,流动性传导效果不如降准。

预计全面降准0.25-0.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一般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或国务院提及“降准”后的2-19天内宣布降准。例如,今年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后,人民银行宣布,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至于本次降准的操作方式和幅度,市场预测多为全面降准0.25-0.5个百分点。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高级分析师冯琳预计,全面降准的幅度有可能为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左右,其中一部分降准资金可能会被用来置换到期MLF。其认为,考虑到会议明确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施定向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可控,预计部分降准资金将被用来置换到期MLF。这样可以优化银行流动性结构。

据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分析,定向降准的普惠性和稳预期作用不够,加之本轮稳信贷更需要大行发挥“头雁效应”,因此全面降准可能更合适。幅度上,4月降准幅度仅为0.25个百分点,但当时有“利润上缴+财政支出”投放基础货币,本次没有其他手段配合,因此幅度大概率更高。可能少量置换MLF(2000亿元以内),一是降低一部分银行成本和质押券压力,二是保证一定的新增基础货币投放。

一般来说,降准的信号意义大于实质作用,但降准有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相当于为银行减税。华泰证券宏观动态点评显示,如果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估算每年可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约130亿元。在明年银行净息差与资产质量可能双双承压的背景下,降准或将有助于推升银行信贷扩张的能力和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