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共建再保险“国际板”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共建再保险“国际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7:38

□本报记者 谭乐之

11月23日,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围绕“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新发展格局增长极”主题,探讨保险市场深度参与、创新引领全球风险治理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解决再保险跨境交易痛点

去年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正式发布《中国银保监会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时隔一年,再保险“国际板”建设规划方案于本届会议正式亮相,为强化国际合作、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树立创新样本。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银保监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保险交易所组织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再产险、慕尼黑再保险等19家保险机构共建再保险“国际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打造再保险全球分入集中登记、交易、清算的数字化新基建,构建链接全球的“双循环”战略节点,扩大再保险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我国再保险市场向“双向开发”转型升级。会上,中再集团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和春雷,太平洋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作为支持再保险“国际板”建设的行业代表进行发言。

和春雷表示,再保险行业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模式转型创新,努力开创再保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激发成长新动能。坚持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是中国再保险事业的鲜明底色。二是在数字化转型中构建发展新模式。再保险正从承保能力提供者和风险分散参与者的角色,向综合风险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从单一风险补偿向风险减量全过程治理转型。三是在参与全球风险治理中塑造合作新空间。强化中国与全球再保险业在产品技术、数字科技、标准规则等方面的广泛合作,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沿线特殊风险、核能发展等再保险协作治理新机制。

孔庆伟表示,再保险“国际板”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制度创新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太平洋保险将在银保监会和上海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相关部门的专业指导下,全力参与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工作,发挥专业价值和资源优势,联合国内外的头部保险、再保险、保险经纪公司,就“国际板”落地运行相关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

根据规划方案,再保险“国际板”将以再保险跨境交易痛点为切入点,以国际再保险分入信息和数据全口径统一登记为基础,配套综合交易服务、风险监测、跨境便利、财税支持和信息披露等功能,提升跨境再保险交易的透明度、规范性和便捷性。

方案主要有五大建设重点:一是对分入中国境内的海外再保险相关信息开展集中登记清算,提高市场透明度,并依托登记采集信息和交易履约回溯机制,打造多层次交易看板、风险信息共享和资信体系;二是建立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的业务规则、交易服务、结算体系,保障交易公正、履约及时;三是配套资金跨境便利、差异化财税支持政策,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培育开放合作新优势;四是整合核保资源与承保能力,加强与经纪机构合作,试点管理型总代理(MGA)等机制创新,吸引全球资源、人才集聚上海;五是以数智化手段提升交易效率,更好地监测、识别和防控风险,切实服务好市场、服务好监管。

再保险“硬市场”将持续

会上,关于再保险市场的未来趋势引起与会嘉宾热议。

“结合国内和国际市场情况,现在面临2023年1月1日国内再保险市场的合约续转,硬市场一定会持续,整体承保能力供给会趋紧。”中再产险副总经理王忠耀表示,从风险因素来看,国内国际风险因素更加复杂,“黑天鹅”、自然灾害事件对于行业经营影响造成很大冲击,直保公司对于分出需求一定会有持续增长。

王忠耀指出,中国市场承保能力的供给存在不确定性,国际市场可能有更高的资本回报和投资回报。从国际承保能力角度来看,可能会有再布局的提法。

“全球再保险市场需求在增加,但是全球再保险供给在减少,从续转来看,未来再保险市场转硬甚至出现一个真正的硬市场,这种情形是完全可以预见的。”慕尼黑再保险大中华区总裁常青认为,经济衰退风险在上升,前景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对再保险公司而言,竞争不一定来源于外部,可能还来自集团内部的其他市场。“资本是流动的,如果一个市场费率有较大涨幅,同时对承保能力依然有很大需求,那么一家国际跨国公司的承保能力发生合理流动也是可以预期的。如果我们技术面不做调整,不难预见,未来续转中整体承保能力肯定会下降。”常青表示。

瑞士再保险中国区副总裁韩雪认为,今年宏观环境正发生广泛深刻的变化。全球范围内,整个再保险市场的供给和需求端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转分保市场带来很大不确定,从承保能力的下降到价格的极度提升。未来,为了让再保险市场更活跃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有技术面的调整。

本次会议上,中再产险正式发布中国洪涝巨灾模型1.0;慕尼黑再保险中国创新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作为国际再保险市场重要会议机制之一,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自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已成为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