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担起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担起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7:37

□福建海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俞敏

作为地方金融机构,福建海峡银行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普惠金融等领域服务,牢记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数字经济,加快转型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福建海峡银行积极以数字金融拥抱数字经济,以数字化水平提升推动产业数字经济发展。通过“远程银行”方式,解决客户无法临柜办理业务的痛点,成为线上化、智能化的“营业厅”,将实体网点柜面服务延伸到线上。

福建海峡银行的科技金融内涵是为轻资产的科技型产业集群而创设的“科技易贷”“科技极信贷”等“科技+”系列产品,也是运用科技手段为小微商户贷款赋能的供应链产品和反向保理产品,将传统金融外的服务纳入服务领域中。多年来,福建海峡银行以数字化产品创新为金融服务提质扩面,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科技贷款余额76.25亿元,较年初净增19.25亿元,增幅33.8%。

服务绿色经济,支持绿色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福建海峡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全力助力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与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

作为国内第八家“赤道银行”,福建海峡银行不断推进赤道银行体系建设,准入管理第三方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机构,践行绿色经营理念,并于2022年9月成功落地首笔赤道原则项目贷款。在产品创新方面,贴合绿色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针对光伏产业,推出创新产品“光伏贷”,进一步拓宽绿色金融服务面;在战略部署方面,响应政策号召,加强对分支机构的业务引导,积极投身绿色债券项目,全力推进福建省绿色债券发行。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绿色融资总额大幅增长,较年初增加82.24%,绿色融资规模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也较年初提高了2.09个百分点。

服务海洋经济,锁定蓝色产业

福建海峡银行近年来将目光锁定在蓝色产业上,将海洋金融作为全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战略方向。从顶层设计上,制定2020-2022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海洋金融发展的目标与实施路径,要求2022年末涉海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达10%的目标。

福建海峡银行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打造“海福通”蓝色金融产品体系,覆盖多个领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涵盖企业和个人融资需求的专属产品,构建全方位的产品体系。截至2022年9月末,全行涉海客户已超1800户,涉海贷款余额117亿元。

服务普惠金融,立足扩面提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为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为根本宗旨的城商行,福建海峡银行始终坚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充分利用“本乡本土”和“地缘人缘”优势,努力提升金融资源的可得性、公平性、普及性。截至目前,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超430亿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14%,服务小微企业近10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