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广西区联社罗军:聚焦科技金融 推进高质量发展

广西区联社罗军:聚焦科技金融 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19:5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樊融杰】

近年来,数字金融成为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许多中小农村信用社以及农商银行也加大了数字化转型力度。在11月22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广西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罗军表示,农信机构只有主动对现有经营模式和服务产品进行转型与调整,聚焦金融科技改革,才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9月末,广西农信系统资产、存款、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1754亿元、9800亿元、7357亿元,分别是2012年末的2.6倍、2.9倍、3.3倍,连续12年位居广西银行业第一,存贷款市场份额提升至全国农信系统第2、第7位。近年来,广西区联社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为全区农合机构提供专业化的金融科技服务。

“从银行业发展看,数字化转型引发了市场的深度变革,客户行为加速转变。农信机构只有主动对现有经营模式和服务产品进行转型与调整,聚焦金融科技改革,才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广西农信社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对核心技术、新兴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的研判,推进金融服务数字化,并强化科技风险防范,提高金融科技自主可控能力。强化数据能力建设,依托‘桂数耘’金融数据标准体系,加快实现数据统一、复用、共享,用数字化思维推动业务流程重塑,打造数据资产品牌,释放数据价值。推进产品创新,以‘科技+数据’双轮驱动为支撑,加大特色产品研发力度,把信贷资金精准配置到‘三农’‘小微’‘专精特新’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罗军表示。

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建设现代农村金融机构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我们坚持广西农信系统党的工作垂直领导和统一管理模式不动摇,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91家县级农合机构全面完成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实现有机融合。”罗军表示。

罗军表示,广西农信系统将继续坚持依法治企与合规管理一体规划、同步实施,深入推进法治农信建设和内控体系建设,深化法治思维和合规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和内控合规管理水平。坚持到位不越位原则,强化市场导向,规范履职行为,充分尊重农信机构的独立法人地位和经营自主权;坚持农信机构“三会一层”自主履职,构建科学有效的决策、监督、执行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履职能力;坚持树立质量优先的经营理念,培育风险为本的管理文化,强化风险垂直管理,完善风险管理工具和手段,统筹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