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人民监管为人民 牢守底线保平安

人民监管为人民 牢守底线保平安

——记山东银保监局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陈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19:5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姚慧】

在金融体系中,扎根城乡、支农支小的农村中小银行是最“接地气”的,只有银行不改初心、稳健发展,老百姓才能实实在在享受到更丰富的金融产品、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在山东,有这样一位监管尖兵,在金融服务第一线,有她不知疲倦的身影,在风险化解的最前沿,有她坚定执着的脚步,她是银行眼里的专业指导员、铁面执法者,也是领导同事心中的业务骨干、拼命三郎,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监管一线,以100多家农村中小银行的稳健发展为己任,践行为民监管的初心使命。她,就是山东银保监局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陈涛。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她作为银保监会系统唯一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获得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不忘初心担使命,做引领银行服务百姓的引路人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山东辖区农村中小银行数量居全国前列,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支农支小、助力脱贫攻坚的主力军,遏制机构盲目“做大”和挣“快钱”的冲动、引导回归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本源成为监管的重要命题。

面对这场大考,陈涛首先想到的是最艰苦群众的最迫切需求,坚定地将脱贫攻坚这块难啃的“硬骨头”作为突破口。为了解决贫困户“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的双向难题,她积极协调山东省扶贫办和人民银行当地机构,获取了17.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信息,研究建立了涵盖40余项要素的扶贫攻坚模型,将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数据与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对接,精准挖掘出贫困人口已获得贷款情况、金融服务空白情况。建立全省重点扶贫攻坚名单和扶贫银行“分片包干”责任制,确定扶贫攻坚项目471个,要求每个乡镇明确一家责任银行作为包干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对接融资需求,逐户设计金融服务方案,对符合贷款条件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要求包干行必须无条件提供金融支持,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助力山东提前完成小额扶贫信贷3年攻坚目标。

拿下了脱贫攻坚这座桥头堡,她乘胜追击,在全国创新建立了贷款限额管控机制,指导辖区上百家农村中小银行逐家设定了贷款最大投放金额,强制引领发放支农支小小额贷款,同时建立了涵盖21项指标在内的支农支小考核体系,按月进行考核,引导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的领域。疫情暴发以来,她第一时间组织出台农村中小银行抗疫十条金融支持政策,要求“应贷尽贷”“应续尽续”“能减尽减”,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在她的坚守下,辖区农村中小银行在支农支小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主要监管指标首次全面达标,以占辖区银行业16%的贷款规模支撑了全辖56%的普惠型涉农贷款,支持带动40余万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累计发放延本延息贷款2760亿元,为客户减费让利上百亿元。

守牢底线勇作为,做打赢风险化解攻坚战的排头兵

2017年,中央做出打好金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农村中小银行成为风险防化攻坚的重点。陈涛再一次迎难而上,扛起了重担。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面对农村中小银行多年沉疴旧疾,山东银保监局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对辖区上百家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资产质量真实性排查、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和案件专项整治活动。作为风险排查核心骨干的陈涛,牵头制订了近万字排查方案、确定了85项排查要点,并全程跟踪调度。由于排查点多、面广,部分违规业务触及多方利益,也面临后续整改问责等各项复杂工作,部分银行表现出明显的抵触情绪,排查初期也不同程度存在不深不透的情况。对此,她指导成立了16个专项小组进行检查评估,排查不到位的,退回重新排查,排查走过场的,逐一约见谈话,原定年初就结束的排查工作,经过三轮反复一直持续到年底。有人对她的坚持表示不理解,问她“你把问题都折腾出来,下一步怎么处理?何必这么执着,差不多就行了!”但她时刻牢记要把精准拆弹工作做在前面,坚持不摸清风险底数不罢休,历经整整10个月,终于把上百家农村中小银行2万多亿元的表内外资产和主要业务领域风险基本摸清,为后续精准施策处置风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夯实风险化解成果,她又在全国农合系统率先组织开展了全景式风险排查,全面排查了近7年银行业务发展和风险走势,围绕提升监管能力创新建立了“六项计划”“十项机制”、监管评级负面展望机制和监管闭环管理机制,有效控制住了新增风险。经过3年风险攻坚,山东辖区农村中小银行风险化解取得显著成绩,成功化解了多家风险机构主要风险,为更好提供金融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知行不怠练内功,做为民监管守护人

面对困难,她有着不输于男儿的勇气和拼劲,面对工作,她有着舍身忘我的毅力和决心。

改革发展千头万绪,问题困难险阻重重,她始终以人民关切、群众满意为标尺。为了第一时间向领导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她把时间用到极致,在她的字典里没有按时下班这个概念,周末无全休已成常态。为了落实一项措施、调度一个数字、分析一个指标,数日连轴转,嗓子喊哑、电话打爆也是再平常不过。同事们常说,她就是电脑前面的一棵“常青树”。风险攻坚期间,也正是她家庭最困难的时候,但她从来没有因家庭耽误过工作,也从来没有向组织叫过苦、向同事说过累。无数个日日夜夜中,她为监管决策提供了数百篇高质量材料,出台了几十项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改革化险的指导意见。

近年来,她先后获得银保监会“青年岗位能手”和山东银保监局优秀非现场监管员、五一巾帼标兵、监管标兵、系统应用先进个人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机关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