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更好满足新时代农村金融新需求

更好满足新时代农村金融新需求

——第四届中国农金三十人论坛广西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3

□记者 樊融杰

11月22日,以“新机制 新模式 新动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在南宁召开,全国28家省级农信机构党委书记、理事长、董事长和有关负责人,以及业界知名专家、跨行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就农信领域高质量发展、改革化险和服务提质增效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广西区联社承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二十大报告还要求,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论坛上,原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作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四点非常具指导性的精神。一是强调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二是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助力,而不是为虚拟经济助力,也不是为自己助力;三是提出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四是在高质量的改革和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他提出,农村金融机构要在伟大复兴的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就要充分发挥省一级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优势,重视数字中台建设。守正创新,用数字赋能业务发展,在ESG建设上发挥更大作为。

“农村金融机构要把握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领,从中找到自身位置,找准自己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自身、完善自身。”会议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主旨演讲。他认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首先要有明确的理念和情怀,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必须能够抗得住诱惑,做“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的事。要提供符合我国农村制度特点的农村金融服务,并结合农村实际,开发出符合农村制度特点的产品。同时发挥贴近农村、了解农业、亲近农民的优势,深入到村庄、农户中去,才能在做业务时有效降低成本、规避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和部署,尤其提到了‘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可以看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已经上升到了党中央决策层面的高度。”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表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决定召开此次会议,将会议的主题确定为‘新机制 新模式 新动能’,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银保监会的科学监管下,通过各位领导专家的智慧分享找到适合农信机构自己的改革转型之路。”

追求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受到美联储加息、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基于10月份经济数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仍然面临诸多压力。

如何应对压力?张明表示,2023年的财政政策有上升空间,可以关注中央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这三方面。并且2023年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节奏,不排除人民银行进一步降息,以此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信贷需求。同时,张明表示近期陆续放松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有望缓解房地产领域投资的下降。

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中小银行持续健康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关注。

“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深入推进,整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玲表示。她以《守正创新 持续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健康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并对深化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提出了五点针对性建议。

聚焦金融科技

近年来,数字金融成为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许多中小农村信用社以及农商银行也加大了数字化转型力度。

广西区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执行主席罗军表示,“从银行业发展看,数字化转型引发了市场的深度变革,客户行为加速转变。农信机构只有主动对现有经营模式和服务产品进行转型与调整,聚焦金融科技改革,才能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广西农信社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发展,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加强对核心技术、新兴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场景的研判,推进金融服务数字化,并强化科技风险防范,提高金融科技自主可控能力。强化数据能力建设,依托‘桂数耘’金融数据标准体系,加快实现数据统一、复用、共享,用数字化思维推动业务流程重塑,打造数据资产品牌,释放数据价值。推进产品创新,以‘科技+数据’双轮驱动为支撑,加大特色产品研发力度,把信贷资金精准配置到‘三农’‘小微’‘专精特新’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江苏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吴万善,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晓明,山东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孙富军,云南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孔祥丹就“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的议题进行了探讨;湖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安徽省联社党委书记黄然,湖南省联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黄向阳就“深化改革与防险化险”的议题进行了研讨;海南省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李晓刚,河北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徐翀,四川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吉林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于景茂就“服务创新与提质增效”的议题进行了探讨。

本次会议上,《农村中小银行支农支小服务新模式研究》《农村中小银行经营管理成本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金融机构数字普惠信贷落地路径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中小银行绩效管理研究》4个2022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完成发布。据了解,本年度重点课题研究得到了全国农信的大力支持,汇聚了全国6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作为牵头单位、24家作为参与单位。同时,还有全国东中西部近200家农信机构参与线上线下调研,为报告中案例样本的科学性、实用性提供了有益参考。四份报告凝结了农金服务的典型经验,汲取了最富创新性的产品模式,并对农村中小银行的支农服务、经营管理、科技应用的深入发展给出了科学性、前瞻性指导和借鉴。

当日,会议还举办了“中小银行卓越管理丛书”2022新书发布仪式。《普惠金融的浏阳密码》《四梁八柱——县域银行的经营哲学与管理智慧探析》《于无声处——一家小银行的逆袭之路》三本新书发布。三本书分别聚焦湖南浏阳农商银行、浙江东阳农商银行、江苏响水农商银行独特的经营管理之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出席本次会议。

另据透露,11月23日上午,中国农金30人论坛将召开闭门会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一级巡视员张金萍将就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有关情况作专题发言。同时,会议将审议《关于全国农信机构经营管理常态化会议交流机制的提议》与《中国农金30人论坛2023年重点课题》并进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