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付东升:当好新市民的“身边人”

付东升:当好新市民的“身边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2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北京农商银行党委书记付东升指出,“看得见、摸得着、有人管”是最大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来源。北京农商银行立足“大京郊小城区”市情农情,致力于当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的“身边人”。

付东升认为,首先要推动金融服务均等化和便捷化。北京新市民人数多、分布广、需求差异大,其中六成左右居住在城乡接合部和城六区外。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需要金融机构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和暖心、贴心服务方面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北京农商银行在全市布设各类物理服务渠道超2600家,其中京郊地区占比88%,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所有乡镇。”付东升介绍,金融服务均等化还体现在服务门槛的无差别化和服务的包容性上。北京农商银行个人客户中,非本地客户674万人,占比47%。他们中很大一部分对便捷优惠的转账结算等服务需求较高。对此,北京农商银行联合天津、河北两地农合机构推出京津冀农信通卡。目前,该卡已发行超340万张,其中非本地客户持卡202万张,免除各类费用4500多万元。

在付东升看来, 服务新市民还要瞄准保市场主体和稳就业的“痛点”。中小微企业对于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就业问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北京农商银行建立“融资纾困直通车”,加强首贷、续贷服务对接,从强化政策支持、提高风险容忍度、实施收费减免等方面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借助创信融平台和金融专网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普惠小微贷款年复合增长率70%,平均融资成本降到4%以下,累计走访困难企业超5万户,为小微企业减免房租近2000万元。

“文创科创以及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都是新市民创业就业的重要领域和行业,也是我们重点发力的方向,创业担保贷、餐饮贷等产品应运而生。”付东升介绍,“在对吸纳新市民就业有明显作用的重点领域,我们贷款余额已超1160亿元,在一般贷款中占比34%。”

解决新市民“老有所养”问题,是新市民金融服务中的关键点。对此,付东升指出,北京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助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北京农商银行长期坚持的工作。目前,北京农商银行打造“养老机构+金融驿站”联合服务模式,拓展养老助残商户超万户,布放专属自助机具近两万台,金融服务进驻“养老驿站”1150家。在已发放的540万张养老助残卡中,常住北京市的外埠持卡老人有102万人。

“他们与本市持卡人一样不但可以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还能免费乘公交、逛公园。帮助老年人乐享‘金色时光’,一直是我们养老服务的追求。”付东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