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金融科技人才具备哪些特质

金融科技人才具备哪些特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1

□邓遵红

人才是立国之本,也是所有行业、企业、组织兴旺发达历久弥新的根本保证。

人才总是多多益善,然而现实却是,人才总是稀缺的、难得的,特别是科技人才,更特别是具有深厚行业功底的科技人才。试看市场上的“大厂”、大金融机构,哪个不是成千上万的科技人才,但哪个又不在喊人才难得。

人才向来是不拘一格、难以定义的,人才的成长之路更是千差万别。

首先,一名IT专业背景的大学毕业生如果只有专业知识,在其进入金融科技领域之初,还无法冠以“金融科技人才”,准确地说应该称为“科技新人”。要成为“金融科技人才”,那就得在金融行业里摸爬滚打几年,毕竟“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其次,一个立志在金融科技领域谋求发展的IT人,必须通过不断修炼,让自己拥有金融科技的信、思、知、言、行;必须持续地学习和探索,使具有深厚的科技、金融、管理、人文的知识背景和知识结构;必须具有用金融科技造福大众、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情怀和担当,等等。一言以蔽之,科技能力是硬核,是基础,是利器。进一步,专业硬核固然重要,但是包裹在硬核之外的理解世界、理解人类的软性能力才是我们的专业能力能够发挥多大作用,我们的职业生涯能够走多远的关键。

再次,职业的发展总是分阶段、分层级的。个人总结了一个简明的4M模型,即Mantool(人工)、ManPower(人力)、Manager(大匠)、Master(大师)。

Mantool(人工),一名只有书本专业知识的金融科技新人只能算一个“人工”,他的任务是听话、干活、学习、成长,还不能算一个完整的人力,在早期甚至是负人力(指导人得花时间来指导你)。但Mantool不可妄自菲薄,因为他有无限的可能,有旺盛的精力和求知欲,有无穷的成长空间。他要做的就是像海绵一样吸取知识,让自己尽快脱离这一阶段。

Manpower(人力),一名具有了深厚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的行业素养的金融科技人员,可以称之为“人力”。这时候他可以独当一面,可以主动做一些工作。

Manager(大匠),一位具有专业洞察能力和深厚的行业素养,同时具有一定的管理和领导能力的金融科技人才,就可以胜任带队伍,顶一片天立一块地了。大匠一定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引领团队开疆拓土。

Master(大师),一位既有专业洞察力,又有行业洞察力,还有整体整合系统思维能力和人格感召力的金融科技人才,须当“大师”之责,要引领行业,跨界融合,看见未来。他是引领者,是思想家,是预言家。他要以言为行,建立体系,并成为体系的布道者。

最后,不管我们处在哪个阶段,都不要给自己设限,因为未来总是有无限可能。

(作者系金融街集团信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