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专家视点】中小银行科技人才招募存区域缺陷

【专家视点】中小银行科技人才招募存区域缺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1

□刘晓曙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金融业要利用技术创新来促进业务发展,同样需要具备金融科技方面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即金融科技专业人才。

随着银行、保险、券商等陆续将科技发展、数字化转型提升到战略层面,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招聘中,尤其凸显了对金融科技类人才的重视,金融科技人才的数量在稳步提升。具体来看,银行业金融科技人才建设的投入最多;证券业增速最快。券商近年来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布局,持续加强总部IT人员的投入,2021年证券公司总部IT员工同比增长21.38%,常驻外包IT人员同比增长35.39%。银行业金融科技人才建设发力明显,持续增加金融科技人才引进。目前,金融科技人才占比普遍达到3%-10%,大量引入了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技术专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金融科技人才向一线城市和互联网行业聚集现象明显,区域性银行未经监管允许又不得在异地设立机构,相当部分的中小银行在科技人才招募方面存在区域缺陷。

虽然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人才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基础仍较为薄弱,普遍存在金融科技人才缺口。一方面,金融科技人才供需不匹配。在需求方面,金融机构需要的是能将技术用于金融业务场景促进业务提质增效的应用型金融科技人才;在供给方面,金融行业招聘金融科技人才的主要途径是校招,而新毕业生所学专业知识在短期内无法胜任银行的金融科技需求。特别是开展金融创新需要进行前瞻性的技术创造,高端金融科技人才、金融科技领军人才的供需缺口尤其大。另一方面,金融行业对优秀金融科技人才的吸引力不足。金融业当前的科技人才发展通道带有明显的金融行业属性,薪酬结构和薪酬体系与市场化的科技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尚不健全。在薪酬方面,以商业银行为典型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薪酬上与互联网公司技术岗位相比不具备竞争力。同时,金融行业往往采用传统科层制,级别设置和晋升机制都是基于岗位的差异进行设计,金融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存在晋升空间和发展路径等多个问题,在吸引和留住金融科技专业型人才方面存在较大困难。

金融科技人才是金融科技创新的基石,金融业应加快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推进内外部金融科技人才建设。对外,拓展金融机构对于金融科技人才的招聘途径,引入优质的金融科技人才;对内,建设员工培训体系,通过各类培训提升现有从业人员金融科技技能和应用能力。其次,提供市场化薪酬。建立自身人才能力模型和测评工具,精准识别、选拔优秀人才,并为其提供市场上有竞争力的薪酬,提升金融业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吸引力。最后,畅通金融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金融科技人才设立专门的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合理搭建企业内部管理人才梯队,充分考虑业务能力、综合贡献、紧缺价值等维度,鼓励能力、业绩及贡献突出人才优先发展,形成差异化的晋升标准,激发金融科技人才活力。

(作者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