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管理漫谈】转向“可持续性”

【管理漫谈】转向“可持续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1

□杜亮

我家旁边那个令人怀念的饭馆前不久关了,虽然是以“装修暂停营业”的名义,但就我来看,关门是迟早的事。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大中小企业各种伤痛,而对企业来讲,伤痛带来的最大启示是: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疫情让我们重新思考兴办企业的目标。疫情前,我们忙着挣钱或者扩大收入;疫情中,我们忙着面对不确定性,忙着怎么活下来。“活着”成为企业首要的目标。

当然,疫情终会过去,特殊困难时期终会过去,“活着”不会永远是企业首要的目标,它会重新让位于利润和收入。但“活着”是获取利润和收入的基础——疫情让我们前所未有地看清楚它、前所未有地需要着它。

实际上,也有一个和“活着”意思接近的词语:可持续发展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它存在的时间已经超过30年。世界上第一次由官方提出“可持续发展”概念是在1987年。它是指将经济发展与保护资源、生态环境协调一致,是“既满足当代人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大到全球,中到国家,小到一个企业组织,都需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只有遵循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们这个星球、众多企业组织才能更好地“活着”,才能长久地活着。

当然,对于企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而言,不仅仅是考虑生态、资源,还需要考虑员工、消费者、政府、合作伙伴、社会等的承受能力和企业与它们的良性互动关系;企业只有做到与环境、员工、消费者、政府、合作伙伴以及社会等的协调与友好发展,才能算是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比如,近来寿险业遭遇困境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正如安联集团总部亚太部执行副总裁、亚洲业务负责人明悟非在2022第三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所说, 寿险行业正面临着根本性的变革,我们需要积极减少系统性风险,从而引领行业中枢转向可持续性。

从以“收入、利润”为主要目标转向“可持续性”目标,也正是当下各行各业需要思考与力行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