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肖钢: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

肖钢: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1

□记者 赵辉

近日,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2022上海财经大学高峰论坛上表示,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是下一个阶段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此他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加强顶层制度安排,健全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二是着力打造数字信用基础设施;三是场景聚合和生态对接;四是变革风控模式。

什么是产业数字金融?在肖钢看来,广义的角度讲,产业数字金融是支持产业发展的数字金融,也可以叫金融科技,或者是支持产业数字化的金融。狭义角度讲,是数字金融与产业互联网协同融合的生态,即产业要数字化、金融也要数字化。

肖钢认为,与消费零售数字金融相比,产业数字金融面临三大差异和挑战。

一是服务对象不同。产业较为复杂,对金融要求高。尤其是银行对公业务面临的产业是千人千面、非标准化的。

二是数据和基础设施要求不同。相比消费者的个人数据,产业数据更广泛,对5G、物联网等的要求更高,因此金融数字化转型压力较大。

三是监管要求不同。零售金融监管重点保护消费者,产业金融经营风险相对较大,风控要求也就更高。

谈及发展产业数字金融的重要性时,肖钢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在快速发展,金融的数字化转型也在加快。一方面,在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84%以上,对传统制造业而言,数字化改造是产业数字化的一个主赛道;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带来了生产组织和商业模式变革,很多企业形成柔性生产等新模式,金融服务主体也从一个个法人转变为一个行业、一个产业链和一个集群。

就下一步如何发展产业数字金融,肖钢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第一,加强顶层制度安排。深化产融合作,健全国家产融合作平台,总结推广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经验,推动产融合作政策与实务研究。同时,探索和推动创新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模式,完善监管规则与指引。

第二,着力打造数字信用基础设施。

第三,场景聚合与生态对接。选择适合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先行先试,推进企业客户产业数字化、线上化,实现“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

第四,变革风控模式。在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加强金融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