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努力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走在前列

深学细悟笃行

努力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2 07:24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最关键的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近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党委书记郭树清面向银保监会系统和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银保监会系统和全行业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根据会党委部署,《中国银行保险报》今日起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银保监会机关学习成果展示”专栏,集中刊载银保监会机关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具体成果,推动银保监会系统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深学细悟笃行

努力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走在前列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办公室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银保监会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委办公室作为党委综合部门,肩负着重要政治责任,必须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银保监会系统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学思践悟求真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在党和国家事业整体布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的最高标准,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突出金融工作政治性。党的领导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管金融”作为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来贯彻。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位,健全机制、加强督导,确保落地见效,形成生动实践。要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金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把党的领导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金融治理效能,确保金融业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金融工作人民性。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取向,守好金融为民初心,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丰富高质量金融供给,健全普惠金融体系,增强金融资源在城乡、区域之间配置的均衡性。加大对社会领域事业支持力度,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助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形成促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坚决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钱袋子”。

必须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金融业要充分发挥组织资源、连接供求、优化配置功能,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大力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有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把服务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完善金融服务创新体系,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法治思维,完善金融安全网和风险处置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加快金融监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风险防控的整体性和有效性。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到对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统筹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加快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前瞻应对外部形势变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切实提升现代金融监管效能。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强化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强股东资质穿透监管和股东行为监管,严格关联交易管理,筑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防火墙”。以转变省联社职能为重点加快农信社改革,推进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引导大型银行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探索法人机构业务牌照分类分级管理,严格规范中小银行跨区域经营,推动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发展。增强保险保障功能,加快发展健康保险,发挥保险在灾害事故救助中的作用。持续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更好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抓铁有痕见成效,推动系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银保监会党委连续组织党委(扩大)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宣讲报告会,对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统筹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党委办公室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会党委工作安排,认认真真抓好贯彻落实。

主动作为当好参谋助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金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监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主动思考事关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汇集各方意见,向会党委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努力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加强信息采集研判报送,发挥信息主渠道作用,及时反映全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进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周密高效搞好综合协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保障会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总开关、总枢纽、总调度作用,认真履行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职责,自觉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到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定位、谋划,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合力。

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中“九个深刻领会”和“七个聚焦”要求,以官网官微、会管媒体为主阵地,用好各种新媒体,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学细、真信实行。积极宣传各级党组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的鲜活实践,展示系统和行业的新面貌新作为,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会党委各项要求上来。

动真碰硬抓好督查督办。发挥督查“利器”作用,紧紧围绕会党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逐项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分解细化、实时跟进、精准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求实效、见真章,坚持原则、真督实查,特别是在重大问题上做到旗帜鲜明、寸步不让,对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会党委要求不力的坚决纠正,以强有力督办促进落地生根见效。

砥砺奋进守初心,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争当尖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调研视察时提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是做好办公厅(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委办公室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部门,要把“五个坚持”融入血脉、付诸实践,努力创建一流党支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当好“第一方阵”排头兵。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日常工作中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认真落实会党委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谋划工作、拟制文稿、审核把关、推动落实等各环节各方面。

带头抓好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实时跟进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推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活起来、实起来。综合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落实的举措、解决问题的成效。

带头锤炼过硬作风。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精神,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传承绿叶精神,甘当“幕后英雄”。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自觉锤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培养雷厉风行、紧抓实办的工作习惯,努力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畏困难、不计得失,敢打硬仗、能打苦仗,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带头守住廉政底线。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金融“例外论”“特殊论”。加强对干部的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健全日常学廉、假日示廉、年度评廉、考核查廉、行为践廉的“五廉”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深入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