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采访手记:扶上马,再送一程

采访手记:扶上马,再送一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2 07:22

□赵凤霞 记者 李彬

对河北省衡水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采访结束了,但采访时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奋力攻坚的科研人员、一丝不苟的操作工人、有序运转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接踵而至的国内外订单……一幅幅喜人的画面正是衡水市“小巨人”企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也折射了这个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无论是建造自主研发中心成功转型的衡橡总厂,还是克服资金周转难题稳步增产扩能的华强公司,抑或是深耕电池领域并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定制解决方案的奥冠公司,他们十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上,不断创新驱动,逐步成长为“小巨人”企业,而这背后都离不开金融支撑。

“小巨人”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内核,而科研攻关前期投入大、成果转化周期长,加之销售订单回款周期存在不确定性,意味着融资是企业发展中必须要走的一步棋。然而,企业与银行之间或多或少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此时,金融机构如果能够主动上门走访对接,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和关键诉求,因企施策,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化解资金周转难题,就可以在“小巨人”企业在发展的关键时刻给予关键的助力,这对企业的快速发展、占领市场制高点无疑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如衡橡总厂总经理李景德在采访中所提到的:“对科技型企业来说,通过融资引入设备和人才,快人一步研发出新型产品,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就有了竞争过别人的杀手锏。”

金融机构主动积极地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真正的背后“推手”是衡水银保监分局。在该分局的积极引导下,当地银行机构通过拓宽贷款抵押品准入范围、提高抵押率、延长授信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研发“小巨人”专项贷款产品等多种方式,助力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小巨人”企业盘活生产资源,延伸发展链条,更好地发挥产业集群效应。金融机构出实招、重质效,主动帮企业融通资金,而企业则形成一股合力增强了衡水市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巩固壮大了当地的实体经济。

记者从衡水银保监分局了解到,随着衡水市“小巨人”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金融机构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对接企业中长期发展需求,把企业“扶上马,再送一程”,为“小巨人”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期待更多企业充分借助金融的力量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