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福建南平:“小巨人”焕发新活力

福建南平:“小巨人”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2 07:22

□鲍曼君

近日,南平银保监分局联合当地工信部门开展“专精特新八闽行”走访调研活动。目前,该分局已实现辖区55家专精特新企业及16家重点培育企业走访全覆盖,为企业解决问题18条,推动19家银行机构和17家保险机构为专精特新及重点培育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用好一根竹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素有“林海竹乡”之称。近年来,南平市政府提出“用好一根竹”的理念,当地的竹产业发展迎来新高峰。

“从2015年开始,我们与龙竹科技集团开展合作,截至目前,创新支持贷款达5000万元。”中行建阳支行副行长吴忆兰说,伴随着金融支持,龙竹科技集团也一路做大做强,成长为福建省最大的竹制品生产制造商之一,也是全国竹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好消息还不止于此。今年以来,南平市印发了《南平市银行保险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方案》。中行南平分行行长陈仪介绍说,该行适时推出专属融资方案,“惠如愿·专精特新贷”就是亮点之一,可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最高3000万元授信额度,具有精准快速测额、信用额度较高、贷款利率优惠、多渠道融资及专属快速通道、担保方式灵活等特点。

龙竹科技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在全球禁塑令的背景下,我们研发出全降解的‘缠绕式竹吸管’,具有健康、低成本、生物质降解、耐高温、轻质化等多项优势。在中行科技再贷款授信支持下,这种产品的未来将是一片蓝海。”龙竹科技集团财务总监王晓民说。

做深一根针

在南平华孚电器有限公司的展示区内,各种规格的铜针一一陈列着。这些铜针是碱性电池内部正负极导电的载体,也是该公司2021年7月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法宝”。

靠着“一根针”,长成“小巨人”,背后除了科技的力量,金融的驱动“功不可没”。

“借助省级纾困政策性优惠利率和风险分担资金池提供的贷款风险补偿,我们对华孚电器等科技型中小微型企业提供‘科技贷’‘连连贷’、纾困贷,基本涵盖企业全流程生产的综合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中山支行行长傅道标说。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加强产融对接服务。截至10月末,该分行已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29户,贷款余额6.28亿元,较年初增长3.01亿元。

而针对研发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污染问题,保险公司也为企业考虑周全了。大家财险南平分公司为华孚电器等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给企业上一道保障。

造好一双鞋

在福建奥翔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轰隆隆的车间厂房,佩戴着劳保用品的工人正忙碌着。

公司董事长卢木旺介绍,目前鞋子已经迭代到第8代了,越来越受到海外市场青睐,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4月。

主攻技术创新,实现专利突破,让这家小厂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在南平银保监分局牵头下,人保财险南平分公司与南平科技局签署了科技特派员救助保险及研发费用损失保险,为该企业的技术研发再上一层保险。

根据协议,人保财险南平分公司对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帮扶企业提供研发费用损失保险、救助保险等,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主动研发路子”的屏障。

“企业科技创新研发的路上,困难与心酸一言难尽。还好银行保险机构的一路支持,才有走到今天的动力。”卢木旺表示,仅南平农商银行一家,就为该企业提供了450万元的10年期贷款,用于厂房搬迁改建及设备更新、技术转型。

奥翔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在自动化设备前检查鞋面。鲍曼君/摄

放大到整个南平市来看,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已为专精特新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授信53.05亿元,贷款余额24.17亿元,本年新增贷款额9.41亿元,名单内专精特新企业贷款覆盖率84.51%;保险机构为专精特新企业及重点培育企业提供保险保障92.79亿元,保险覆盖率8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