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业内声音】关键在于“走出去”

【业内声音】关键在于“走出去”

——访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孔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2 07:22

□记者 马翀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困扰着很多专精特新企业。在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孔伟看来,要想破解这一难题关键在于“走出去”。

走出去了解客户需求

“银行的贷款最终需要和客户见面,只有走近企业,才能了解他们真实的发展需求,我们的服务才能有的放矢。”孔伟表示,金融机构应充分发挥点多面广的优势,坚持“走出去”战略,带头走访政府部门、工业园区和科技园区管委会等,密切对接协会、商会以及重点科技型企业,积极参与各类银企对接活动,真正了解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专精特新企业普遍缺乏抵质押物,所以分行加大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在加大外部平台数据对接力度的同时,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着重提高信用贷款发放效率,大力研发推广信用贷款产品。” 孔伟介绍,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创新推出的“科创e贷”就是一款全线上、纯信用产品,单户最高贷款额度可达1000万元,授信期限不超过2年。企业可直接线上发起贷款申请,线上自动审批额度,在线签署电子合同,按需线上自助提款,支持随借随还。

走出去加强多方合作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并非金融机构一己之力可以完成,对此,孔伟表示,应加强沟通协作。

具体来看,金融机构应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了解政府部门关于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政策,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制订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方案。加强与担保公司对接,推动批量担保贷款,在破解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担保难题的同时缓释信贷风险。此外,金融机构还应联动科技金融中心、OTC等平台机构合作,以平台搭建拓客渠道,推动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便利化程度。

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共为67户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55亿元。因为“走得多”“走得近”,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得到解决,有了向上生长的勇气和底气,而它们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