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三十四家机构获准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

《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三十四家机构获准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1 08:53

□记者 仇兆燕

11月18日,银保监会正式印发《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发布首批34家获准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11月4日公开征求意见到18日正式印发《暂行办法》,仅用了半个月,体现了金融监管部门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助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决心和行动。总体而言,《暂行办法》内容详细、体例完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指导和规范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为完善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作出应有贡献。

呈现六大变化

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暂行办法》有如下变化。

第一,明确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需满足的条件。即: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一级资本净额超过1000亿元、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规定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和具有较强跨区域服务能力的城市商业银行,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已纳入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理财公司,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

第二,公布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

第三,进一步明确了理财公司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要求,明确了产品特征。《暂行办法》要求理财公司应按照要求制订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方案,对拟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的理财产品开展可行性评估,并将业务方案报送银保监会。同时,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特征也由征求意见稿中的两类增加到了三类。即养老理财产品;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成熟、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或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其他理财产品;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理财产品。其中,“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理财产品”为新增。

第四,对商业银行、理财公司、行业平台报送信息增设了新要求。其中,新增加了“提供托管服务的商业银行报送产品托管信息”“商业银行发行个人养老储蓄和代销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应当定期批量报送信息”。对商业银行、理财公司、银保行业平台、理财行业平台向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送上一年度个人养老金业务情况报告时间,由每年的1月15日前修改为每年1月31日前。

此外,《暂行办法》还要求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尽快完成筹备工作,并后续及时报告业务开展情况。筹备工作包括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系统对接等;正式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后10日内,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要向其直接监管责任单位报告上述筹备工作及产品管理等情况。

第五,调整费率优惠的灵活性。例如,围绕费率优惠,《暂行办法》调整为,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发行机构、销售机构和托管机构在商业可持续基础上,可以对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的销售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一定的费率优惠。删去了征求意见稿中的“豁免认(申)购费等销售费用”。

第六,进一步强化名单制管理,《暂行办法》将征求意见稿中的“银保监会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进行持续监管。逾期未改正或存在其他严重情节的,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有权停止该机构新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改为“逾期未改正或存在其他严重情节的,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有权停止该机构新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并视情况将其移出名单”。

34家机构入选首批名单

据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次入选机构包括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5家城商行以及11家理财公司,共计34家机构。董希淼表示,上述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具有较强的资本实力和服务能力,机构网点较多,客户群体庞大,作为第一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有助于充分发挥相关机构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平稳起步、健康发展。下一步,应稳步扩大开办的机构范围,赋予更多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资格,进一步提高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覆盖面和可得性。

11月18日,证监会也发布了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截至2022年11月18日),涉及129只基金和37家销售机构。其中,16家商业银行入选,包括6家大行、8家股份行和2家城商行。

对比银保监会和证监会披露的名单,国有六大行全部入选。股份行中,华夏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未入选证监会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城商行中,仅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入选证监会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名录。理财公司方面则暂无入选。

入选银保监会名单的商业银行可以办理哪些业务?根据《暂行办法》,商业银行个人养老金业务包括资金账户业务;个人养老储蓄业务;个人养老金产品代销业务,包括代销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个人养老金公募基金产品等,国务院金融监管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个人养老金咨询业务;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个人养老金业务。“入选银保监会的名单,意味着可以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账户开立、理财产品等);入选证监会名单,意味着可以销售个人养老金基金。同时入选两个名单的机构无疑拥有了更多先机。”董希淼表示。

首批入选机构将在哪些地区展业?根据《通知》,商业银行、理财公司在国家有关部门选定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城市开展业务,后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逐步推开。不过截至目前,个人养老金试行城市名单还未发布。

另据《暂行办法》,银保监会将向社会公布可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名单。理财行业平台定期向社会公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截至发稿,理财行业平台尚未发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名单。


附:

首批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机构名单

23家商业银行: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

11家理财公司:

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光大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