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看世界:9月中日两大债主齐抛美债

看世界:9月中日两大债主齐抛美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1 08:50

报告显示: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增加

欧洲央行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显示,伴随能源价格飙升、通货膨胀率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金融稳定风险有所增加。

报告认为,随着欧元区各国央行采取行动控制通胀,金融条件已经收紧。在能源和其他投入成本上升情况下,企业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利润预计会随着融资成本增加而下降。如果前景进一步恶化,不排除企业违约增加的可能性,特别是能源密集型企业。此外,通胀以及天然气价格和电费飙升正在打击普通家庭,降低其购买力,并可能削弱其偿还贷款能力。

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50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环比上涨0.2%。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10月核心PPI同比上涨6.7%,环比涨幅降至0。PPI同比与环比涨幅都低于市场预期。

最新的PPI数据叠加上周的CPI数据,都显示美国通胀水平出现回落迹象,投资者继续押注美联储最快在12月份就放慢加息步伐。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12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已接近九成。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集体上涨。

摩根大通:美联储或于2024年降息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加息可能会使超过10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美国明年将进入“温和”衰退,而美联储将在2024年转向降息。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和Daniel Silver近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并在2023年的头两次会议上分别上调25个基点,以达到4.75%至5%的目标区间,并在随后暂停加息。

该行补充道,随着通胀放缓,美联储或从2024年第二季度开始以每季度50个基点的速度降息,并在2024年底达到3.5%。

9月中日两大债主齐抛美债

近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9月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目前,日本、中国(大陆)分别为美国第一和第二大债主。9月日本所持的美国国债规模为1.1202万亿美元,较8月减少796亿美元,为连续第3个月减持,持仓创3年多来新低。9月中国(大陆)所持美债环比减少382亿美元至9336亿美元,持仓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

从9月美国国债市场的表现来看,美债收益率在美联储释放出大幅度“加息信号”后都迎来上涨,主要期限国债收益率创近年来新高。一般来说,当美债收益率处于上行阶段,投资者会倾向于减持美债资产以降低资产损失。

中企赞助卡塔尔世界杯总额居全球之首

尽管中国队早早地折戟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但在即将正式拉开帷幕的世界杯赛事中,中国元素并不会完全缺席。

半岛电视台援引“环球数据”(GlobalData)的统计报道,中国企业正成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顶级赞助商,赞助总额超过了“美国队”,高居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本届卡塔尔世界杯的赞助额达到了14亿美元,美国企业赞助额约11亿美元。

美银调查:市场情绪依然“极度悲观”

美国银行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预计通胀明年将终于开始下降,但不认为美联储降息也会同时发生。他们越来越担心衰退和滞胀将在明年困扰全球经济。

根据调查,85%的受访者认为未来12个月全球通胀将下降,这一比例创纪录。然而,92%的受访者预计将出现“滞胀”,即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而通胀仍高于平均水平。美银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近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这一观点现在已成为压倒性共识。

Hartnett表示,鉴于市场情绪依然“极度悲观”,且投资者对经济衰退的预期处于2020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建议在4100点以上卖出标普500指数。

调查显示,悲观预期下,基金经理超配现金的观点最多,低配股票观点排名首位。

金网哨提供支持

编译 杜向杰 徐宁

扫码查阅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