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团结奋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团结奋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6 08:49

□宁波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覃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宁波银保监局将按照银保监会党委决策部署,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践行“三个务必”,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金融新篇章。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更加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取得了十六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也是中国金融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十年,支持实体经济质效大幅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金融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过去十年,宁波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是十年前的2.8倍,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3万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突破400亿元,保险深度从2.39%上升至3.67%,保险密度从2048元/人上升至7221元/人。金融供给结构优化,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23.47%,稳居全国第一,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1万亿元,增长1.65倍,外贸企业贷款余额突破3700亿元,科技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80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600亿元。金融风险持续收敛,不良贷款率从3.19%下降至0.69%。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深化,作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和首个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探索形成多项“全国首个”创新成果。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推动银行业保险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伟大思想,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伟大实践的同时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立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引领、思维时空导向、实践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金融发展的根本遵循。

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必须时刻牢记服务“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在“知信行”上发力。

在“知”上,务求知理明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悟“六个坚持”蕴含的根本政治立场、重大原则方向、强烈政治担当、崇高精神境界、科学思想方法,把握好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在“信”上,坚定信仰信念。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世界观,自觉坚守理想信念,遵循“六个坚持”,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在“行”上,坚持笃行实干。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于金融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标志性成果。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出来的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得到人民支持和拥护的现代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为党和国家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凝聚了力量。宁波银保监局将立足宁波实际,主动把监管工作融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宁波高质量推进“两个先行”和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和银保监会党委工作部署落实机制,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持续推进党建“五提升”“一支部一品牌”等党建品牌建设,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监管干部队伍,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不断完善“三融合、三必查、三贯通”监管机制,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开展“清流甬城 清廉甬驻”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明德志廉、守正创新、亲清为民、甬立潮头”清廉金融文化价值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坚持调结构优增量,不断完善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引领银行业保险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支持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摆在首位,加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丰富保险保障,助力宁波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以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赋能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着力破解金融改革创新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迭代升级,完善创新保护和“揭榜挂帅”机制,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聚焦宁波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金融发展新动能,围绕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港航外贸、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等主题,打造更多“宁波模式”。依托“甬金通”金融大脑,加大金融领域跨场景建设,持续推广“伙伴银行”试点,切实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浙里甬e保”平台作用,不断以创新实效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

持续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强化金融稳定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全面风险防控,健全和完善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机制。以“双风险”分析会、重点对象监管等为抓手,采取一揽子风险监管措施,有序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抓好信用风险存量化解和增量防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严整治市场乱象,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公司治理、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持续推进监管有效性建设。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加快监管数智化建设,完善智能检查实验室运行机制,开发智能化监管工具,推动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监管精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