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智慧畜牧贷”对咱农民心思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智慧畜牧贷”对咱农民心思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6 08:49

□李敬伟 赵晋

“真没想到,居然可以用牛抵押贷款,以前根本不敢想。幸亏有农业银行‘智慧畜牧贷’,我购买牛犊的资金终于有着落了!”大连庄河市栗子房镇养牛大户孙朋开心地对乡亲们说。

孙朋是一位返乡青年,如今已拥有10年肉牛养殖经验。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业扶持政策增多,孙朋开始扩大养殖规模,新建了一座存栏200头的现代化养牛场。因绝大部分积蓄都投入养牛场建设,造成购买牛犊资金紧张。在寻求贷款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合适抵押物,贷款迟迟没有着落。眼看着约定好的采购牛犊日期渐渐临近,孙朋万分焦急。

石凤天是农行大连庄河支行一名专跑农业条线的客户经理,平日里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流。在例行走访中,石凤天了解到孙朋养殖肉牛面临资金困难,立即向支行进行了汇报。为早日帮助客户解决资金问题,他多次到现场与孙朋沟通融资方案,最终确定运用“智慧畜牧贷”借款。

为让贷款资金早日落地,石凤天多次在养牛场和农行大连庄河支行间往返,积极联系购买耳标,推动上线监测系统,进一步协调业务流程。最后,赶在牛犊交易截止时间前帮助孙朋及时拿到了贷款。

“输入芯片的牛耳标,涵盖多种信息传感功能,成为日常饲养管理的好帮手,让我能随时掌握牛群数量和健康等状况。国家支持农民养殖的政策越来越好,银行服务的技术越来越先进,也越来越对咱农民的心思了!”孙朋说。

农行大连庄河青堆子支行行长郑闯和农行大连庄河栗子房支行行长娄丰烁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为落实大连银保监局支持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要求,农行大连市分行在如何减少肉牛养殖户信贷综合成本上做了许多实际工作,在为客户提供惠农优惠利率的基础上,还承担了贷款过程中的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每头存栏菜牛的耳标成本费用70元钱也全部由农行承担。

据农行大连庄河支行行长白凡超介绍,“智慧畜牧贷”是农行为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创新推出的数字化产品。“智慧畜牧贷”可以用养殖户家里的牲畜进行抵押,通过为养殖户的牛佩戴智能耳标,实现了抵押物的实时跟踪。同时,依托配套的监测系统,帮助养殖户实现对饲养数量的实时盘点、定位、测温等一系列指标监测,减轻了银行和养殖户在管理上的压力,提升了管理质量。

11月2日,白凡超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帮助农民解决养殖资金困难,是一件非常具有成就感的事情;把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送到每一个养殖户的手上,让越来越多的种(养)殖户感受到中国式的金融现代化,是二十大赋予我们金融人的使命,对此,我们理应不断努力,让更多的养殖户和农民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