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近90%保险中介购买云服务

近90%保险中介购买云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4 09:51

□记者 苏洁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保险中介市场的持续升级迭代使得保险中介机构管理者普遍认同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经营模式。然而保险中介数字化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转型之路上有哪些问题?未来如何做好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近日,保险科技公司优保联结合多地中介调研实际,发布《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合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希望为保险中介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政策推动

近几年关于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的政策陆续出台,尤其是2021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提出全面要求,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办法》折射的是数字化、信息化的滞后已成为掣肘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补齐的一块短板。《办法》的实施,将促进保险中介机构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保险中介行业高质量发展。

影响因素

在《办法》实施以前,保险中介的系统,人管、业管、财管等系统是割裂的。2021年,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迎来发展元年,《办法》规定,保险中介机构应当与合作的保险公司实现“系统互通、业务互联、数据对接”,与保险中介监管相关信息系统也进行“数据对接”。同时配备相应的安全机制,全面保障平台数据安全。

《白皮书》显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很多区域也陆续在推进信息建设的工作,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的区域,普遍高度重视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并大力推动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发展布局,持续加大保险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和投入,不断深化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发展水平相对薄弱的区域也正在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加快保险科技创新布局,不断挖掘和发挥保险中介机构发展优势,稳步提升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发展动能。

然而,信息化之路也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白皮书》从市场侧剖析了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的内外部因素。

内部因素

在尚未开展信息化建设的企业之中,有58%的企业将信息化建设视为创收驱动力,而非成本负担,因此可以看出超半数的企业具备信息化建设的意愿。自《办法》颁布以来,保险中介机构对保险中介信息化建设合规要求都基本有所了解,其中有72%的企业表示非常了解。

因自主开发成本(包含研发成本、等保成本、IDC成本、维护成本等)较高,大多数保险中介机构选择购买云服务的建设方式,占比接近90%。另外,从不同类型的保险中介机构来看,无论是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还是非银邮类兼业代理机构在建设方式的选择上均以购买云服务为主,而非银邮类兼业代理机构占比达到95%。通过调研发现,大多数保险中介机构拥有的技术与人力储备尚不足以支撑其自身进行信息化建设,调研的企业中有80%以上的保险中介机构不具备独立的技术力量。

此外,不同保险中介机构能承受的信息化建设成本差异显著。调研企业中有60%的企业可以接受每年3万元以内的信息化建设成本,其中可接受每年1万元-3万元的信息化建设成本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比超过40%。另外,从不同类型的保险中介机构来看,非银邮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可以承受的建设成本略低于专业代理机构,可以接受每年1万元以下的成本。

外部因素

通过调研发现,有63%的保险中介机构表示车险综改实施后,其经营利润有所下降,有37%的保险中介机构表示影响较小。调研的保险中介机构中有14%自建系统的企业表示与保险公司的对接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随着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大量保险科技服务商涌入市场,专注科技赋能。保险中介的产业结构对科技服务商的应变能力要求极高。作为保险中介行业信息化的建设者——保险中介科技服务商需要担当起确保保险中介行业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常态化推进

由于保险行业数字化高速发展,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建设不会一蹴而就,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将信息化建设深入到日常经营中去,从而真正提升业务效率,提高服务体验。

《白皮书》建议,未来,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合规建设仍需持续精进。线下验收的方式虽然能够对保险中介机构是否达到合规标准有更加准确的判断,但是也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验收效率不高,往往是通过抽查的方式进行。线上验收方式可以大大提高验收效率,可以一个季度展开一次区域内中介机构的全覆盖。针对线下查验存在的若干问题,可通过线上线下查验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常态化查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