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深读> 【深读】银行业支持建设制造强国

【深读】银行业支持建设制造强国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4 09:23

编者按: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在2020年“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基础上,2022年党的二十大再次明确了建设制造强国的政策方向。在支持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银行业积累了大量经验,未来更是大有可为。本版特推出专题,对银行业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同时探讨未来如何进一步发力,支持建设制造强国。

制造业贷款投放提速 为稳经济大盘添“金”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加强芯片研发与制造,是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关键。

长三角地区聚集了汽车、芯片、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位于上海张江集电港的某电子企业,主营人工智能视觉芯片设计,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驾驶、机器人、工业检测等领域。今年,围绕该企业的金融需求,工商银行发挥专业经验和信贷产品优势,为企业提供超1亿元授信支持,并联动工银投资旗下工融科创基金,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支持,助力企业走出疫情阴霾、加速复工复产……

工行的这一实践,只是商业银行为稳经济大盘添“金”、助力制造强国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制造业领域信贷投放普遍提速。采访中,多家银行告诉记者,四季度将继续加大对制造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从投向上看,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均是融资“热点”。

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

多家上市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9月末,六大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制造业贷款增速均达到30%以上;股份行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部分商业银行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方面更是提速明显。前三季度,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过50%。

今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在《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中提出,银行机构要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目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成为多家银行发力的重点。

今年前三季度,工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及信用贷款余额已双双破万亿元。工行公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工行制造业贷款尤其是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投放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突出顶层设计,优化对分行关于制造业金融服务的经营绩效考核;二是突出资源保障,调整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授权;三是突出服务创新,推出云评估、云审议、主动授信、营运资金贷款自动化审批等服务手段。”

据交行资产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交行制订了支持建设制造强国的行动方案,明确了包括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高技术制造业贷款等项目年内发展目标要求。同时,给予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贷款等制造业业务以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流动性成本减免、拨备支出减免等一系列补贴政策,激励全行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

今年9月,浙商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上月新增47.40亿元,单月增速创近年最高。“根植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省,我们始终聚焦民营制造企业融资需求。”浙商银行公司部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近期,浙江省一家生产轮轴的民营企业获得了浙商银行发放的制造业中期贷款。据悉,该企业接到一份地铁转向轮生产加工和检修的订单,急需资金支持生产线建设,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经营数据和财务指标达不到银行此前授信的要求。综合考虑企业的技术资源、客户资源和发展前景后,浙商银行在审查审批方面实现突破,最终为企业授信3000万元,首批投放160万元中期贷款。

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多点开花

为进一步稳定经济大盘,今年9月28日,人民银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

在随后一个多月时间里,《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包括大行、股份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已在第一时间推动相关贷款落地,这既为部分企业转型升级降下“及时雨”,也对四季度信贷投放形成支撑。

“10月份以来,全行相关业务条线3000余人连续作战。目前,工行所有分行均已达成审批等实物工作量,实现医院、高校、文体旅、产业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等各大领域、大中小微各型客户的均衡投放。”工行公司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得益于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发放的7亿元无线蓝牙耳机精密制造项目设备更新改造贷款快速到位,我们及时解决了转型过程中的融资痛点,加速生产线升级进程。”智能制造上市公司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得知浙江隆中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制动盘技改项目”已进入人民银行“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清单后,浙商银行玉环支行副行长项光磊第一时间登门拜访,分支行协作,第一时间向企业顺利发放253.5万元贷款。

“通过这笔贷款,企业不仅设备更新改造资金有了保障,还能享受到利率优惠,预计3年共计可节省利息支出逾百万元。”项光磊介绍。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近10年来,技术改造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持续稳定在40%以上,是提振制造业投资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在当前外需逐渐趋弱、内需依赖基建的背景下,通过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增强发展后劲。”温彬说。

四季度制造业贷款投放动力足

进入四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10月制造业PMI不及预期。可见,稳定经济大盘基础仍需巩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也为金融支持制造业擘画出新的方向。

立足四季度,交行资产部有关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明确:“交行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制造业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具体投向上,“将以制造业中长期领域为重点,关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电子信息制造业、技术装备更新改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高端装备制造等热点行业领域”。

工行公司部表示,四季度,该行将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工业母机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等制造强国重点领域,加强信贷精准投放,优化制造业信贷布局。同时,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拓展数字供应链融资,支持制造业产业链畅通循环。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股份行布局的重点。兴业银行表示,将重点支持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浙商银行也提出,将积极支持智能制造企业,包括支持近3年纳入国家、省级、省会城市等经信部门与科技部门及相关支持名录内的优质智能制造企业或智能制造项目所属企业。

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整体来看,四季度,在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工具、各类专项再贷款、中长期低息贷款等政策工具支持下,基建、制造业等领域信用扩张确定性较强。预计今年全年制造业贷款新增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余额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至22%。


相关链接:

【专家观点】高度重视“制造强国”建设

记者观察:为什么制造业需要中长期贷款支持?

加大制造业贷款支持力度